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大綱

在中小學上作文課時, 老師都教我們在下筆之前, 要先寫好大綱, 從而確定每一段落要表達的東西, 確定整篇文章的結構和推進, 在下筆前做好準備

有一段時期, 更要將大綱連同文章也寫在原稿紙, 以確保學生真的有寫大綱, 而不是只聽不做。

我當然也會照做(不做會扣分的), 不過我也不是完全為了分數, 寫了也覺得有幫助, 會清楚一點。但是會覺得,其實寫不寫出來分別也不大。因為即使沒有寫出來, 其實心裡自然就會有個大綱, 不寫出來也不代表沒有。順帶一提, 姊姊當時是寫完整篇文後, 最後才寫大綱, 哈哈。

因此在不要求時, 自己就不會"私下"寫給自己看, 節省手力, 要看大綱, 自己想一想便行了。在考試時就更加不會浪費時間寫出來了。

可是, 今天我打破了這做法。

令我就範的, 其實就是這裡正連載的《在過去尋找你》

或許我真的沒什麼寫長篇的經驗, 《在》應該是我第一篇真正去寫的長篇。

其實到現在, 故事中的一些情節我還未確定(好像有點離譜), 不過最初只想著: 寫住先...寫住先...., 開了個頭先算。 不過寫到現在, 已經開始進入不肯定的位置......

由於我是邊寫邊出, 並不是寫好了才放, 所以一直也很怕自己會寫漏或寫錯.......而現在, 一些不確定的地方快要寫了, 由於受不了這個風險和不安

所以今天, 終於再次做這種很久沒做的事----寫大綱。

我決定要把整個故事的重點都先寫下來, 要將整個故事完全地組織好!

雖然我也可以在腦中組織, 不過好像真的有點混亂, 就算想好了, 日後又要花力把它們翻出來, 所以還是節省一下腦袋的記憶體, 將東西都做個記錄好了.....

理想情況當然希望把大綱寫好才再下筆, 不過實際是不會那樣做, 因為也不知那大綱何時才會寫好, 還是要顧及連載進度。不過原本已很慢的連載, 應該會再慢一些了......

現在真的要加把勁了! 因為到了九月就沒那麼多時間了。

殺啊~


4 則留言:

  1. thank u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i'll read more about the stories u composed after going back to hk .... keep it moving carry on ~~  

    回覆刪除
  2. 乍看標題,還以為你把故事大綱貼出來呢! 被騙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有大綱真的會好好多 有大綱的小說我寫起來會很快 不過很多時候我也無法定下大綱,那就只好邊寫邊想,可能會顧此失彼呢

    回覆刪除
  4. 如 焉 : 我都要多謝你來這裡呢~ 有空的話再來看看啊~  
     

    XO : 如果真的貼出來, 那就知道故事情節, 誰會繼續看啊?
     
     

    淇淇 : 嗯~看來我也要在適當時候善用大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