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回家

近期內地發生雪災, 很多交通網絡都被中斷阻礙。


不少人就因此被迫濟留和無法前往目的地, 看電視說得最多的, 便是那些在廣州等著乘車回鄉過年的民工。


那些民工, 要在露天的地方飽受寒風的折磨, 自身又沒有食物, 被迫要光顧那些坐地起價的商販, 有些人甚至寧願捱餓, 因為廁所都加價了幾倍, 他們怕吃了要上廁所。


他們忍受著飢寒交迫之苦, 在無遮無擋和寒冷的地方等候數天, 身上的錢也用得七七八八, 他們這樣做是為了什麼?


為的是一班車, 可以讓他們回到家鄉過年的一班車。


即使環境如此惡劣, 他們仍願意留下來等候數天, 可見回家的意願和決心是何等堅定。雖然可以選擇退票, 但他們看來將這選擇排到最後, 只要還有一絲希望, 他們還是希望能夠回到家鄉。


今天看電視, 看到一名受訪者之前退票了, 但離開後才知道有車, 到他返回車站已經太遲了, 在訪問時, 他滿眶眼淚, 聲淚俱下苦訴著回家真的很難, 感受到他的無奈和失落, 心裡也感到很難過。


 


雖然替他們的情況感到難過, 但另一方面, 我卻無法完全理解他們的想法, 為什麼他們會如此決意要回到家鄉過年呢? 就算受盡苦頭也要回去? 真的那麼重視過年要一家團聚齊齊整整?


我想我不了解的原因, 是我根本就未離開過家。


沒試過出國留學或工作, 其實連出國旅行也未試過, 幾乎每天也是在家(不是指不出街), 要算離家最多也只是去camp時不在家兩三天, 根本算不上離家(實際上去camp也很少), 我從出生都現在, 一直都是留在我的家, 跟著我的家人, 住在同一個地方、城市。


人可能要到失去了的時候, 才懂得珍惜。沒有離開過家, 便不知道家的意義和重要, 也不會明白渴望回家的想法。


我想當我離開了這個家後, 我便能親身感受他們的處境了。


 


不過難度真的要到離開以後才去珍惜嗎?


既然明白了, 就應該當下便要珍惜吧!


可是實際上還是知易行難, 思想上了解, 但行動上卻看不出有什麼分別。


"愛得太遲"的歌詞人人都說它有道理, 但又有多少人聽完讚完後, 會真的把握時間去愛(好像有點拖其他人落水........)


知易行難絕對不是不行動的理由或藉口, 可是到現在我還是老樣子。


到底我是不懂表達, 還是根本沒放在心上?


4 則留言:

  1. 民工跟賓賓一樣,一年才有錢回家一次。錯過了,要等明年!
    [版主回覆01/31/2008 02:09:00]是這樣的嗎?
    無論如何, 他們的處境真的很惡劣.......

    回覆刪除
  2. 看到新聞報導...看到心都傷!!!
    [版主回覆01/31/2008 02:10:00]對呢........

    回覆刪除
  3. 這一次真是災難啊
    [版主回覆01/31/2008 02:13:00]好像是最嚴重的一次雪災.........唉.........

    回覆刪除
  4. 「在 大城市工作了整年,一年將盡,好想回鄉和家人聚幾日天倫......」
    [版主回覆02/05/2008 23:59:00]對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