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相遇

在平日生活中, 只要你不是整天留在家中, 你便會遇上很多人。


在大街上, 在巴士上, 在地鐵上, 在餐廳裡, 在廁所裡, 在商店裡, 在公園裡.........


都充斥著很多不同的人, 縱使他們很多你都不認識, 也只是擦身而過, 但畢竟也是跟他們遇上了。


 


有否想過, 今天你遇到過的人, 之後會否再次遇上?


同一條路線的巴士, 今天同車的人, 明天再乘, 同車的有多少人已經遇過的了?


同一條路, 今天擦身而過的人, 明天又會否再次跟他擦身而過?


 


當然, 這些人很多只是擦身而過, 除非那人本身有些東西吸引你的注意, 否則根本一眼也不會多看, 也不會對那人有印象。


所以即使原來跟他們重遇了, 自己可能完全不察覺。


不過我最近有些感覺, 覺得那些偶然遇上一次的人, 可能以後也不會再遇上, 至少是以我自己的角度, 即是可能遇上了, 但我沒看到他之類。


或許是我沒有過目不忘的本領, 我很少會看見遇到的人的面後, 會覺得那面貌是之前看過的, 總覺得每天在街上遇到的大部分人的面孔都是新的。


當然這可能是因為對那些人沒印象, 以致遇過也當成初遇, 那麼如果是第一次遇上時有點印象的人呢?


最簡單的例子, 有時看到一些漂亮的女孩, 在想著之後會不會再遇上, 但幾乎每一次都會失望, 有時連感覺相似的也好像遇不上呢。


感覺上, 好像都不會跟那些遇上的人再重遇。


 


當然了, 我只是說感覺, 實際上一定會遇到有人是以前遇過的, 無論是留意到和留意不到的; 但另一方面, 也一定有些人, 第一次遇上之後便不會再遇到。


兩個人一生之中只有一次相遇的機會, 各自的人生路只有一點是相交的, 當第一次遇上對方時, 同時亦是最後的一次相見。


這個一千零一個的相遇, 存在著多少可能性, 是無限, 還是零呢?


會否有人可以把握這個唯一的機會, 跟那個人由只是相遇, 變為相識? 相知? 或是相愛?


這個唯一的相遇, 又會否影響到之後那段跟對方全沒相交的人生路?


如果相遇需要緣份, 那麼在這情況下, 緣起緣滅都幾乎在同一時間


這樣微小的緣份, 雖然很少, 但相比一些一生也不會相遇的人, 還算是有緣, 這些緣份, 又會否有什麼意義? 放棄了它們又是否可惜?


 


其實也不知想寫什麼, 不太能整理和組織好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看來短短的一篇, 其實我寫了很久, 看來還是要多多鍛鍊。


不過會寫這篇, 就是因為覺得一生只會相遇一次, 第一次遇上後便永不再見, 這種可一不可再的感覺很奇妙而已。


 


說起遇上, 其實我經常想著有一天會在街上偶遇blog友, 說不定我跟你們已曾經遇上了, 只是大家都不知道。


5 則留言:

  1. 是呀,大家遇上也不會知.....
    [版主回覆01/17/2008 01:34:00]剛巧想起有一次看到有人在寫yahoo blog, 那次也勉強算是遇到blog友.......
    不過正確點說只是遇到一個使用yahoo blog的人, 除非那人真的是我認識的blog友吧

    回覆刪除
  2. 緣起緣滅幾乎都在同一瞬間, 這種說法很浪漫...
    [版主回覆01/17/2008 01:39:00]也許就是這種感覺令我寫下這篇

    回覆刪除
  3. 緣份總是虛無縹緲
    [版主回覆01/19/2008 02:27:00]難以捉摸呢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1/19/2008 02:27:00]you too!

    回覆刪除
  5. 你今日個題目好得意,緣起緣滅可以係一秒鐘內發生, 我仲會覺得個一秒鐘之後,這兩個一秒鐘之前的人分別又會在另外一個空間跟一秒鐘前的其他人相遇! 哈哈,個想法都幾痴線GA, 唔知你明唔明 HAHAHAHAH
    其實我出街好鐘意望人,由對方的神情動作估下佢的為人,性格, 可能望得多,經常覺得D人熟口熟面,所以成日都俾朋友都話,明明兩個樣,你都話似!都唔明你!
     
     
    [版主回覆01/20/2008 02:11:00]我可能比較少望其他人, 所以覺得遇到的人都生口生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