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群中獨處

你習慣只得自己一個人嗎?


 


我自己並不介意只得自己一個, 反而我還挺享受一個人的時間, 自己想做什麼便做什麼, 時間想怎分配便怎分配, 隨心所欲, 樂得逍遙自在。


聽到朋友說, 不可以一個人吃飯, 知道那天沒人陪同吃飯, 便會找其他人陪同。在我看來覺得有點奇怪, 因為我通常沒人陪便會自行解決, 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


不過其實我也不是任何情況也不要緊


若果真的只是一個人的話, 我想是沒問題的。


但如果是一個人身處在一大群人之中, 就是另一回事。


 


身處一大群人這情況, 也有不同的類別和等級。


 


最不要緊的, 就是真的純粹身處一個很多人的地方, 但你和他們是完全沒有接觸的。


就如逛街, 雖然街上有很多人, 但你不會跟他們接觸和溝通, 就只是擦身而過。


這情況於我而言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大可旁若無人, 實際上別人也沒空留意我, 情況其實跟只有一個人沒什麼差別。


 


另一個情況, 當然也是身處很多人的地方, 但不同的是, 你跟他們會有一定程度的接觸。


例子是一個人出外吃飯, 在吃飯時, 少不了要跟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一段時間。


雖然這情況較上一個差, 但還是可以接受。不過我通常也盡可能避免這情況, 如果是家中沒飯吃而要吃街外的, 我基本上都會買外賣回家吃。


 


最近卻發覺有一個情況, 我是覺得挺難捱的。


同樣是一個人吃飯, 但地點是在學校裡。


兩者的分別是, 前者的那一群人, 其實本身也是不認識的, 當然其中有很多數人組成的單位, 但每個單位各自也不會干涉其他人。


可是在學校裡情況就略為不同,


其中一個不同之處, 就是那一群的聯繫較多,而每個單位的人數也較多, 更不時將熱鬧的氣氛不停向外散播。


曾試過吃飯中途在附近爆來一首生日歌, 感覺就有點不是味兒。


不過最難受的要數被一大群人搭枱之時, 他們就在你面前和旁邊談話大笑, 明明是我先坐的, 反變得像我無端插在他們之間。


另一個不同就是很容易遇上認識的人。如果是相熟的倒是沒什麼問題, 麻煩的是遇上認識, 但一點也不熟的人。好像被他們發現原來我只有一人孤獨地吃飯, 這感覺好像也不太好受, 尤其是在學校這種好像每個人也認識對方的地方。


所以如果在繁忙時段, 我通常也會找一些"同道中人"搭枱, 也不會坐空枱, 至少不會被一大群人搭枱, 而且或許是同類, 感覺好像比較自然似的。


 


一個人是沒問題的, 但在與周邊的熱鬧和友好氣氛的強烈對比下, 孤獨感好像在我這邊衍生出來, 這個才是問題, 這就是 alone 與 lonely 的分別。


我不怕 alone, 但我看來還是怕 lone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