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非小說網誌

這段期間, blog的更新還是很慢(不過算是比上個月好, 因為上個月只有四篇文)


原因主要是我不懂分配時間, 而又把寫東西的事放在較後的時間, 結果也沒多少時間放了在寫東西。


在本來已經慢的進度之下, 小說的書寫卻被迫暫停, 因為很多情節內容上的部分要好好整理。


那麼這裡的更新豈不是會更慢更疏了嗎? 想到這裡, 便打算先寫一些非小說的文出來更新一下, 可是..........


我坐在電腦前, 還真的一隻字也寫不出來, 腦袋一片空白...........


這刻, 還真是佩服那些每天更新的人.......


 


到底要寫非網誌小說, 有什麼可寫的題材呢?


這問題相信沒多少人會關注, 因為非小說類相信是blog界裡的主流吧! 根本沒人苦惱這問題, 就只有我這個開blog主要為了寫小說的人才會有此煩惱吧!


 


最手到拿來的題材, 應該是自己的生活吧!


可是我又抽不到什麼特別的生活事情, 或許我的生活太普通吧! 還是這代表我不會從生活中發掘特別的事?


 


不寫生活, 那麼寫想法吧!


可能我也是一個沒太多想法的人, 或者應說是不會表達想法的人。


有時想法是有, 但很少和不詳盡, 可能三四句已說完, 沒寫出來的價值。


有時不是所有想法也有寫出來的意欲, 就算想寫, 也不覺得能寫得好, 就算可以把想法組織得好, 也未必對自己的想法有信心, 因為覺得自己的思想還未成熟


不過說了一段, 其實最後結論還是沒太多想法, 因為真的有什麼想法時, 自然就會想寫, 既然現在沒有寫, 便代表現在沒什麼特別的想法。


而我又沒興趣特意主動地去找什麼題材想法去寫。


 


還有什麼可寫呢..........好像也能寫什麼影評, 樂評或什麼評之類。


不過這方面知識和了解有限, 寫不出什麼言之有物的評論呢........


 


還剩下什麼未提及呢.......或許是一些感想, 感情的類別。


雖然都是"想", 但跟想法不同。想法是對一些事物的看法, 而感想的主觀層面較多, 只是一些很純粹的感覺, 如對冬天的感覺, 對那宗新聞的感想等(我好像開始亂加定義了似的......)。對我而言, 跟想法相同的, 就是同樣不是太多吧! 而且感覺這東西很即興, 也不是說寫便寫。


至於感情之事, 現時實在缺乏內容呢。不過就算有, 我也不肯定會否寫出來, 因為我是個幾收收埋埋的人........


 


還有什麼類別呢......暫時想不到, 不過可能還有很多吧! 想到的話告訴我吧!


 


寫到這裡, 看來我像一個不會寫blog的人。


沒生活, 沒想法, 沒知識, 沒感想,


或許現在先寫可以在腦海裡自力更新的小說吧..........不過其實這blog的確是打算以小說為主的呢(不過看的人好像不是........)


 


寫前也沒怎樣組織, 都是邊想邊寫, 好像寫得很混亂, 太少寫論說文了(這篇東西也算論說文?)


 


寫畢的感想是, 這篇網誌的標題應該是"藉口"


5 則留言:

  1. 黑面守護神南瓜車亞四2007年11月27日 凌晨12:35

    我諗... 其實個個blog主都會為題材而煩惱. 睇下佢地點處理.
    我就... 首先將我身邊既野分左幾大類. (即係blog入面果八大類) 雖然分果陣唔知寫唔寫到. 不過... 寫出自己想寫d乜野. 咁係平時生活就會不自覺咁留意多左. 好似一個途人經過自己身邊. 一架特別d既車. 一d自己既感受. 以往都唔會觀察佢d乜. 而家就會留意多左.
    你睇下我開blog前期既文章. 其實都係好簡單寫下自己平時見既野. 都好少感受. 後來寫得多. 又會多d靈感.
    即使唔知吸唔吸引到人地黎睇. 但係寫左幾個月之後. 睇番自己見過既人同事. 又幾特別呀wo! 原來自己幾個月前見過呢d野. 如果無寫過blog. 呢d野都會忘記曬噢!
    好似你呢篇咁. 其實都無乜特別想講既野. 但係寫下寫下. 就係道出寫blog題材困難之處. 咁起碼有我回應同睇啦. 係咪?!
    如果要開始... 你有乜興趣呀?! 就算係打機. 聽歌. 鐘意某d明星. 都可以寫出黎呀! 其實乜都可以分享呀!
    [版主回覆11/27/2007 03:05:00]嘩~ 幾乎嚇親! 好長呢~ 先謝謝妳這麼長的回應啦!
    不知何解, 我又真的沒興趣寫自己的興趣.......
    至於留意平日事物, 這個或許盡量吧! 不過我的確是不太留意身邊事物, 例如乘車都是在睡覺之類。但我也不太想太特意和勉強去做這事, 感受這回事有時想隨意點(當然太隨意就像我現在這樣), 所以還是盡量吧!
    不過其實可能是我不去整理自己的思緒和多作思考, 或許整理一下會好一點
    說來總是想用一些無聊時間(如乘車, 走路)來思考一些事, 最後卻想了一些無關痛癢的事
    不過總括來說, 我覺得都是因為懶, 勤力一點的話應該就會好些

    回覆刪除
  2. 神風劍俠,我看好你!
    這不是我第一次說了,再說會顯的我很羅嗦
    你是個很有潛質的作家
    [版主回覆11/30/2007 02:06:00]真是太過獎了,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還很不夠
    不過無論如何, 我會繼續去寫, 希望不會令你太失望吧

    回覆刪除
  3.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不用管它是否特別。 是否得別, 是相對的。
    這篇可以叫做籍口的閒言閒語式非小說網誌就很有 blog 味道 ……
     
    [版主回覆11/30/2007 02:08:00]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不過那時的情況是什麼也想不到

    回覆刪除
  4. 自己的BLOG是用來舒發自己的心情 你喜歡寫乜就寫乜 加油呀~
    [版主回覆11/30/2007 02:10:00]好的! 謝謝啊~

    回覆刪除
  5. Sometimes, I just want to share my lives in my blog. And this is the main purpose of writing my blog.  Thinking that there are a lot of friends who want to know something about me, and then I can write something to tell them, just like chating with friends
    [版主回覆12/07/2007 23:44:00]不過我的生活並不是經常有值得分享的事呢........當然有的話我會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