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獨居

先說明一下,其實我不是獨居,現在還是跟父母同住。

不過有時會有些情況令到家中只有我一個人,例如他們去了旅行之類。

通常在他們出發之前,我會暗中期待這段家中無人的日子來臨,覺得有種自由自在想做什麼都可以的感覺。

可是到他們真的不在家時,尤其是日間在街外的時候,想到家中無人,什麼時候回家都可以,也沒人理會,亦都其實沒什麼分別,因為回到去都是自己一個,甚至其實不能太早回家,因為回到家都沒晚飯吃,倒不如吃了晚飯才回家去,然後又要想晚飯吃什麼好的時候,就會有種孤獨的感覺。

我想到了一種所謂「有人在家等你回來」的概念,自己想起來都有點肉麻,但此時卻好像真的感受到當中的分別。

自己和父母的關係也算不錯,但又未去到無所不談的地步,很多時候其實我都沒怎樣跟他們談話,更多時候都是在做自己的事,某程度上都不是有太多的交流。

但當他們真的不在,感覺又是另一回事,理論上是自由自在,但實際卻不太享受,而且因為真的無人看管,我反而更容易浪費時間,例如拖到很晚也不洗澡,但其實只是在不停篤手機。

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會有一些老人家會在公園或是餐廳長坐,因為假設他們是獨居的,與其在家中對住四面牆,例不如出外跟其他人談話,看看其他人在做什麼還好。而我對於自己竟然能身同感受覺得挺恐怖的。

忽然想到一點,就是放蹤都是有條件的,首先要有人著緊你,才會有所謂的放蹤,如果無人理會,根本做什麼都算不上放蹤。

另外就是真的很老土的,人都是群體生物,每個人都是孤獨而殘缺的個體,都在尋求其他人的愛與關懷來完滿自己。

自己想著都覺得肉麻,但又好像某程度上正確,可是人際關係卻真是十分麻煩的問題。

說到尾就是自己的人際關係差吧。

想起「二十世紀少年」的一句歌詞:

「祈求被愛,偏偏竟封閉對鏡自困。」

或許就是我的寫照。

2 則留言:

  1. 寫故事其實好像製造很多朋友給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