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早睡,晚睡

大概是在中學時期開始,我已經轉化為晚睡一族。

每晚都為了不同的原因和事情而晚睡。



中學時期的話,有時是為了打電腦遊戲,當年家中只有一部電腦要與姊姊共用,而通常正常晚間時間都是她在用的,所以我通常要待到她用完我才能打機,而那時通常都已經夜深

除了打機,記得還有寫作,那時曾寫過自己的自我歷險遊戲,即是那種會有不同抉擇,然後不同抉擇會叫你翻到某一頁的那種,現在重看只覺得好笑。

另外也真的有寫正常的小說,那時除了電腦還會用原稿紙手寫。



然後到大學時期,畢竟大學很多事情都需要用到電腦,所以那時就買了notebook自用,不用再跟姊姊搶電腦用。

不過因為沒有自己房間,我要用電腦時是要在客廳用的,而我因為不習慣被人看著,所以其實我還是待到父母睡了我才會開電腦,結果還是晚睡

那時正是我開Yahoo Blog 的時期,每晚當然就是寫blog看blog, 還有寫小說,那時都算是我寫作的全盛時期,現在回想都有點懷念。



到之後出來工作後,晚睡的情況基本上都仍持續著。

Blog和小說還是有寫的,畢竟由上學轉為上班,還有上班遇到的事帶來的衝擊也不少,從而衍生出不少文章。

另外也新增了是為了工作的事而晚睡,例如加班晚了收工,因此睡眠時間也相應順延。

當然,其實有更多時間是歸納不出做了什麼,可能是打mobile game, 可能是看fb或論壇之類。

然後隨著Yahoo Blog 沒落,我花在blog 的時間亦插水式暴跌,不論是寫還是看,但是我依然是維持晚睡的習慣。



近年,或許真的老了,我開始反思是否應該要早點睡,因為晚睡的確十分影響自己的精神。

另外隨著姊姊搬了出去,我可以獨霸房間,令我能夠隨時使用電腦,亦提供了早睡的條件。

於是我亦開始定下早睡的目標,可是習慣這回事並不是這麼容易改變的。

很多時就是不願停下手上在做的事,又或者真是純粹不想睡,於是又晚了睡,然後之後幾天都精神不振,然後又為之而懊惱。



不過令我最不快的,反而是有時能夠早睡的時候。

因為有時成功早睡,不是因為自己自律,而是無事可做,正確點說是沒心情做任何事,因為想做的事情還是列得出來的,但就是提不起勁,又或者有心無力,例如寫小說。

那時已經不是自律要自己早睡,反而是沒事做,等到夠鐘就去早睡。

表面上好像做得很好,但感覺卻好像更空虛。

相反有時為了寫作寫到夜深,雖然是晚睡了,但當中的充實感卻完全將晚睡的罪疚感蓋過。

這個情況又令我反思到底我應該早睡還是晚睡。



當然,其實問題不在早睡和晚睡,早睡也可以很充實,晚睡亦可以很頹廢,問題當然是在自己身上。

其實寫這一大篇都只是吐吐槽。

6 則留言:

  1. 近幾個月我也開始早睡,十時多就睡了,然後隨意早起,有時六時多,有時五時多。
    早睡令自己寫作時間少了,但年紀真的開始大,想早一點睡維持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早睡早起真的很難想像!
      不過這麼早起是否可用清晨時間寫作?

      刪除
  2. Yahoo blog 時代真係懷念!有時寫到兩點都有。現在十點腦袋都實了!幾句談情說愛也可寫一個星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hoo blog 時代真的往事只能回味一去不返了
      自己寫作方面也是日久生疏,真是需要多多練習

      刪除
  3. 夜睡開,早睡真係唔易。同埋,即使早睡,都會躺在床上瞓唔著,個生理時鐘要慢慢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有時明知翌日要早起故意早睡,但根本就睡不著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