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黃易《凌渡宇系列》

在正文開始之前,不得不提黃易先生在四月五日已經因病去世,實在令人惋惜。

黃易先生作品眾多,我看過的雖然很少,但已經深深感受到其作品的魅力。

而這次要談論的是他的科幻作品《凌渡宇系列》。



根據資料,黃易先生本身目標是想寫武俠小說的,不過出版社卻反問寫武俠能勝過金庸和古龍嗎?於是他就寫了科幻,《凌渡宇》正是其中之一。

假如他本身對創作科幻小說沒大興趣的話,那麼他也太厲害了吧,很欣賞他引用了很多歷史或古代一些難以解釋或神秘的事,然後提供了一個解釋(不過不肯定是否連解釋都是引用的),從而建構了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和宇宙與人類文明的歷史。



不過如果單論科幻設定,或許也未算十分出眾,所以我想談的當然不止這些。

《凌渡宇》另一特別的地方,是其十分強調精神的力量。

主角凌渡宇當然也和一般英雄冒險故事主角般有其過人的能力,身手不凡機智過人這些就必備的了,

另外精通苦行瑜伽,能夠不睡覺只靠呼吸調息補充體力,自由控制不隨意肌停止心臟跳動假死等等,這些固然厲害,但在現今都被寵壞的讀者來看大概也不是什麼驚喜。

他最厲害的是他的精神力量,這在故事中可謂確實的一種力量,例如普通人類面對精神力量強大的生物,基本上就立刻暈眩作嘔什麼都做不了,就算你手上有什麼神兵利器飛機大炮都無所作為,而擁有精神修為的人亦能感知到一些常人無法察覺的力量。

而從故事的情節來看,作者是很強調精神的重要性,基本上所有高等生物的共通點都是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而低等的人類完全是另一個層次,無法與他們溝通。

類似的設定也出現在他的另一部作品《封神記》,可見這真的是作者自己的哲學,的確現在人類都依賴機器,重視肉體感受,卻相對較少重視心靈和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不過此小說其實最吸引我的,是凌渡宇這個角色。

凌渡宇有鋼鐵般的意志,面對逆境總能咬緊牙關撐過去,危急關頭依舊談笑用兵,絕望之時仍能抖擻精神堅持下去永不放棄。

他那活在當下的人生態度亦令我非常嚮往,想做就做,想愛想愛,及時行樂,珍惜當下的每分每刻。

聽來好像很不負責任,不過人生苦短,有些東西錯過了就是錯過了,難道真的要以後後悔?

老實說,看完了整個系列後,我簡直封了凌渡宇做偶像了,如果我是女人應該都會被他深深迷住吧。



除此以外,這個系列其實亦有一點我覺得挺有趣的,就是通常結尾都收得很快。

每個故事看到最後剩不了多少時,但謎底或結果好像都還未揭盅,心想到底是怎麼回事。

到最後黃易大師當然不會爛尾,所有事情都交待了,然後就幾乎同時就全書完,完成沒交代任何後事。

雖然所謂後事其實自己也想像到,又或者不是很重要,不影響全書整體的觀感,但還是不禁覺得有點突然。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