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平衡心理

電影《秋天的童話》裡,


發哥周潤發演的角色船頭尺是一個喜歡賭錢的人。


女主角問他為什麼賭錢,他的答案是為了平衡心理,


然後又說開了餐廳當老板後就不用賭了,因為那時不用再平衡心理了。


很有趣的答案。


 


有時覺得,寫作,尤其是小說,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平衡心理的工具。


因為我每次動過筆寫過文後,絕大部分情況心情都會好轉的。


我不清楚是否因為可以投入小說世界,暫時忘記現實之類的這種原因所致,雖然我想不多不少也有關係。


我比較直接意識到的原因之一,是覺得「終於又寫多了一點了」「終於有點進展了」「終於都捨得花時間繼續寫了」之類的膚淺原因。


另外,我通常都會覺得寫小說是一件很善用時間的活動,例如某一晚用了寫小說,我便會覺得那晚很充實,相反如果只是在上網,便有機會覺得白過了。


當然,寫小說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做完之後感到愉快是很正常的反應。


1 則留言:

  1. 有時我也會寫到失眠。你有沒有這種問題呢?
    [版主回覆09/17/2011 00:20:00]沒有呢........我本身花在寫作的時間還是很少, 大概不會影響身體狀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