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死氣蓬勃

不知你第一眼看到標題, 看到"死氣"這詞, 想不想到我要說的是什麼?


我要說的其實是 dead air。


 


dead air 是什麼意思, 大概也不用我詳細解釋吧, 大約就是指數個人或一群人聚在一起, 卻沈默不語, 一聲不出, 死寂一片, 總之就是沒話談。


死氣不知從何時開始, 便一直跟著我, 我的所到之處, 不多不少總有一些死氣。


 


我想是性格使然, 我就是有點沈默寡言, 從小學到中學都被老師說我靜, 跟朋友或其他人經常都沒什麼話可談, 不認識我的人或許會以為我很酷, 很難親近也說不定。


不過我不多話, 我想也不是全因為性格, 其實我不是不想跟人談話, 而是有時候我也不知該與別人談什麼。


"話題"這回事, 對我來說是長期缺乏的。我經常也不知有什麼話題可與人長談, 同時別人也不知可跟我談什麼似的, 於是談了數回便開始滲出死氣。有時死氣會繼續漫延, 有時對方會企圖制止死氣, 於是便會被對方說怎麼只有他說, 我卻不作回應。


面對這情況我也有點苦惱, 因為我不是不想談, 而是我沒有什麼可談, 如果我有話題, 我是很樂於與別人談天說地的。有時對著朋友, 只有斷斷續續的對話, 也不是太好受。


有時看到一些人一碰面便滔滔不絕, 真的令我無法理解。


 


另外有一個現象也令我不解, 就是我的死氣好像會傳染似的。


有時有一些 group discussion, 一組之中會有四至六個人, 不知何解, 我的那一組都很靜, 而其他的組別都在高談闊論。即使我不出聲, 他們也可以談啊! 而且他們本身也不是不說話的人, 如果他們是另一組, 又或者把我調走, 我想他們就會像我看其他組一樣滔滔不絕。


實在不明白, 為何有我在, 就好像會比較靜。


 


其實我沒有話題的原因, 應該是因為我一直也把自己封閉起來吧。


我不會對人細說我的事情, 我不會向人透露我的想法, 我不會讓人深入我的內心。


例子之一, 我不會主動對人說我在寫小說, 也不是完全沒有人知, 但他們知道都是他們自己發現, 又或者向我問起, 但我是不會主動提起的。實際上知道的人也少之有少。


說來到這裡看的人, 應該都知我有在寫小說吧(即使沒有看也會知吧), 的確, 在這裡我的心是比較開放的, 不少現實中我不會說的想法, 我都能在這裡暢所欲言。


原因之一, 我相信是因為這裡沒有現實中我認識的人吧!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不讓認識的人知道這裡。


 


不知何時, 我才會找到一個會令我願意分享內心世界的人............


 


ps: 不得不多謝我的朋友, 多謝他們一直都能容忍我的死氣。(雖然他們都看不到)


7 則留言:

  1. 有時看你想不想講,可以有好多話題.....家人、信念、嗜好、讀書、理想、電影等話題!
    [版主回覆03/20/2008 02:30:00]我就是不太想..........

    回覆刪除
  2. 或可稱死氣勃勃
    [版主回覆03/20/2008 02:33:00]我原來是想這樣寫的, 不過我那時又想不起"勃"字怎寫 , 於是便打"朝"來找朝氣勃勃, 但原來它的配詞只有朝氣蓬勃, 於是我便順手用了蓬勃

    回覆刪除
  3. 不想太多死氣就要主動講話題,又或別人講話題你要應對囉!
    [版主回覆03/21/2008 01:20:00]不過我就是不太會找話題
    應到的我會應, 但有時別人對著我時話題好像會較少似的

    回覆刪除
  4. 對著不熟的人,也有這種感覺. 怕說錯話得罪人. 怕人家會想我是什麼人. 於是只有一些性格比較主動熱情得來又玩的人主動撩我說話後, 我就好像上了發條一樣, 無所不談. 那些正經又嚴肅的人最唔鐘意我, 我也最不喜歡他們! 他們太悶! 我覺得你也嚐試一下, 聽著一有興趣的話題,或道一點點的就說出你的意見, 有了互動就有話題了.
    [版主回覆03/21/2008 01:23:00]說不定我就是妳眼中那些正經嚴肅的人........
    有話題我會談, 不過就是話題不太多似的

    回覆刪除
  5. 對著不同的人話題可能不同的,要先了解對方的喜好,喜歡說什麼,只要不是色情、粗言等話題,就可以暢談了!
    [版主回覆03/22/2008 01:40:00]嗯, 謝謝你給這麼多意見啊

    回覆刪除
  6. u are welcome!
    [版主回覆03/23/2008 02:27:00]thank you~

    回覆刪除
  7. 死罗,我好象也是这种人啊.....感觉很难跟陌生人找话题,而且有时候都会选择沉默,气氛确实满尴尬的
    [版主回覆03/30/2008 15:57:00]如果真的完全陌生, 我想我是不會主動跟他談........ 就讓它一直沈默下去..........(好像很消極....)
    說來好像通常都是別人主動認識我, 多於我主動認識別人.......
    最尷尬是遇著一些知道他是誰, 名義上認識, 但其實一點也不熟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