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日記

近期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



除了在讀大學時期有用Xanga寫一下日記,記錄每天大約發生什麼事外,其餘時間應該都沒有認真寫過日記。

那為什麼現在會開始寫呢?



事緣是看了于日辰的《十八歲留學日記》,書中描述了筆者當年到美國做交流生讀書時的所見所聞和心路歷程,當中的描寫可謂十分仔細。

在書中的後記,他透露有人問過他,為什麼這麼久之前的事還記得那麼清楚,而他的答案是,他有寫日記的習慣。

看到這裡,我就萌生寫日記的念頭了。



而于日辰亦有提到,寫日記的關鍵不是好讀,而是細緻,當越寫得細緻,便會更留意當下的事物,看到的會越多。

所以我亦遵從教誨,是否看到更多就不知道,但我真的把每天發生的事都詳細地記下。

例如上班做了什麼遇到什麼難題,晚上回家做了什麼,試了新的餐廳會記下吃了什麼食物環境如何,跟朋友去玩發生的事和談了什麼話題,或其他遇到的特別事情或經歷,還有當下的一些想法和感受。

我不知道有沒有誤解筆者的意思,但我暫時都覺得應該要這樣寫,雖然寫得這麼長篇又瑣碎,之後都不知有沒有心機重看,但如果沒詳細描述,上班就只寫上班,晚上休息就只寫休息,吃飯就只寫吃飯,那麼就真的每天都只是不停重複,那就更加沒有重看的價值了。

所以就算有時寫到很辛苦,尤其是一些真的過得充實發生很多要記的事的日子,我還是盡可能把記得的都一一寫下來。

當然,我現時的生活真的只是重重複複,絕對沒有筆者的多姿多采,但轉一下角度,寫日記就是讓我在重複中尋找不同吧,亦讓我以後過了很多年月之後,回想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時,至少可以翻看一下當年的日記,看看做了什麼無聊事,也不至於是餘下一片空白吧。

又或者在實用角度來看,如果忽然有需要想知道某一日發生了什麼事,我真的可以翻查日記得知,可謂養兵千日啊。



當然,寫得詳細是有代價的,就是花時間和精神。

小弟自問思考遲緩,即使是平凡的一日,我寫一篇日記的最低消費都要一小時以上,如果是有特別事情的日子就要更多時間了。

所以令本身就覺得自己沒時間的我(不是因為多事做,而是不懂利用時間)更加沒空。有時因為寫日記而晚了睡,亦有時為了不太晚睡或太累,所以要翌日才寫前一日的日記,寫日記的確實實在在地佔據了我的時間。

早前獨個兒去台灣旅行,是開始寫日記後第一次去旅行,實在是一大挑戰,因為去旅行一定有很多事要寫(如果不多就慘了),所以每晚回到酒店就是忙碌地寫,有時寫到很睏都寫不完,就明早起床後繼續寫,寫完才出外遊玩。

那次幸好是自己一人,但實在很難想像跟別人同遊時可以怎樣安排,如果等到回香港後才寫又一定會忘記很大部分,真是十分矛盾啊!不過還是到時才算吧。

由開始寫日記到現在已經半年有多,我現時還是每天努力地寫著,雖然是有點辛苦,亦曾想過放棄,但我是想繼續堅持,因為一停下來,之前的努力就會全功盡廢。



至於寫日記的筆法,我現時是以口語把心裡想到的東西不經修飾直接化成文字輸出。

曾經想過好不好用書面語寫,那便可以順便訓練文筆了。

但暫時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因為現在寫日記的速度已經很慢了,如果還要兼顧書面語、組織結構和通順的話,應該不用做其他事了,所以還是算吧。



另外,上面也有提過,日記的內容就是每天發生的事情,還有一些想法和感想。

而以往沒有寫日記的時候,有特別事或想法要記下時,我會選擇在blog記錄。

其實近年已經少了在blog寫日常生活和心情了,主要是沒什麼特別想寫吧,而現在寫了日記,因為已經有地方抒發了,那麼應該會更加少在blog記事吧。

不過早幾天寫了篇單純的快樂後,想法又有點轉變。

雖然寫日記都會交代想法心情,但寫blog因為是對外要給人看的,所以不能直接我手寫我心,還要顧及用字、結構、條理、通順等等,在整理文章的同時,我發覺亦同時在整理思緒,不只是流於表面的想法,在考慮應怎樣表達的同時,也好像對這些想法想多了一層,把原本散亂的思緒整頓了一下,讓自己稍微更清楚自己在想什麼。

另外由於真的是寫給別人看的,所以也會有把心情對外宣洩了的作用。對了,剛才好像沒特別提及,我寫的日記是完全私人性質的,即是只有自己可以看,亦不會公開。

當然私人日記還是有它優勝的地方,就是可以放心地盡情寫一些不欲被人知道的事和想法,例如自己的黑暗面。



雖然不知道最後能得到什麼,又或者真的什麼都得不到,但我現在仍會繼續寫日記。

4 則留言:

  1. 我以前都開過幾個blog...
    opendiary都係寫故....跟住冇寫
    到了xanga,變返以寫日記為主,記錄生活事...
    到y-blog 及現在的blogspot,變了乜都寫,已經唔算寫日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就是Blog吧
      暫時覺得日記還是私人比較好, 如果是公開的話, 少不免會為了觀眾而不能完全記錄自己的想法

      刪除
    2. 係,尤其係如果寫工作中的樂與怒,咁橋俾同事睇到的話,都好易估到是誰人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