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單純的快樂

(看前請先看前文小說推介:梁淑淇《不離》

前文提要,我看了小說《不離》之後覺得十分感動。

故事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唐氏小孩那種單純的快樂。

自問是一個憂鬱悲觀的人,而看此小說時也正值心情低落的時候。

看後都有反思,為什麼我就不能簡單地快樂呢?

但想了一想,其實真的不行。



每日有飽飯吃,每晚能睡得著,真好,很多人三餐不繼,也有些人徹夜無眠,甚至連睡的地方也沒有啊。

白天打著不太好也不太差的工,已經比很多人好了,有些人每天工作十多小時也只有微薄的人工,我現在正常工作時間,收入還可以,至少有餘錢可以出國去去旅行,應該已經很快樂啦。

晚上回來看看無聊電視和玩玩無聊手機遊戲,玩到夜了就去睡覺,睡醒又去上班,每天重重複複,悶?知不知什麼是平淡是福,輕輕鬆鬆過日子不好嗎?

金錢什麼不重要啦,最重要是身邊人啊,沒有情人?不要緊,有家人的愛就可以了,不然其實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啊,有時獨個兒去吃美食,已經叫人無比幸福了。

夢想這回事,沒有也沒緊要吧,健健康康成長不就好了?想太多只會令自己煩惱啊。當然有也是好的,但不要太上心,完成不到也沒關係,凡事不是只看結果,最緊要是過程啊,過程覺得愉快,有盡過力就好了,完成不完成是沒關係的,太執著不是好事啊。

其實快樂真的很簡單啊,聽到一個好笑的笑話,看了一本好看的小說,吃到一件美味的蛋糕,與家人齊齊整整地吃一頓飯,已經很快樂很幸福了,不是嗎?



如果我能夠這樣想,或者我真的能過得輕鬆快樂一點。

但事實是不行。

想要的東西,卻未曾擁有過,真的能輕輕鬆鬆知足常樂?那心情不是擁有過的人能理解的。

我想當我什麼都擁有過的時候,就能夠瀟灑地放下所有,過著平淡的清茶淡飯生活。

11 則留言:

  1. 一個人情緒低落不能單靠想像美好的事物令自己開心。

    我之前試過唔開心到心痛要睇心臟科醫生,後來跟朋友說起,她問我是不是有心結,我才知道心結影響這麼大,後來我跟不同朋友說出我的心結,講多幾次就慢慢緩解我的心結。

    你先讓自己盡情不開心(總有一點過度時期),然後找一些讓自己分散注意力的事,也找朋友傾訴一下,可能慢慢就舒緩到心情的不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心情低落, 盡情不開心時時都做....
      不過的確沒找朋友傾訴, 總是難以啟齒

      刪除
    2. 那就試找朋友傾訴啦,又或者將心底的鬱悶寫出來,抒發了才可以清空情感再重新出發。

      刪除
  2. 這故事的文學技巧真是超高!現今速食流行小說中難見。
    初看,以為是諾貝爾級的作家!
    我看後並沒傷感,反而覺得故事好發人心省,也是特別的愛情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你的讚賞令我臉紅呢,謝謝你喜歡。

      刪除
    2. 文學技巧的確很好, 最近看得多網絡小說, 一看這篇就覺得彷如清泉一樣, 果然還是要多看文學作品
      其實我看後都沒有傷感, 反而覺得溫暖, 只是感動過後負能量又開始發作...

      刪除
    3. 想來慚愧,近月不斷研究速食小說的寫法,完全忘了當初為什麼開始寫作。是因為文學技巧令人心往神馳的美。

      刪除
    4. 我現在也覺得應該要照自己的想法去寫, 而不是為了遷就某些人而扭曲本來的風格

      刪除
    5. 好矛盾,要練出獨特的聲音,不易。順應潮流,變成騙飯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