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膚淺談日本小說

近幾年看過幾本日本小說,它們來自不同的作家,故事也不盡相同,但我對它們都不約而同地有一相同感覺。



或許先簡單提及一下我看過的日本小說: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看完後的感覺是,或許過一段時間再看看吧……其實也不是不好看,但也不是很好看,除了一些關於日本背景的諷刺或暗示之類的內容是肯定不會看懂外,其他部分其實都似懂非懂,又或者覺得自己只是看了表面那一層意思,所以覺得有重讀的價值。

宮部美幸《魔術的耳語》
查看網絡資料,此書是1989年推出,不知道故事中的題材在當時是否不太多人認識,但個人是一看就知那是什麼把戲,所以看到故事中的那些奇怪情節是沒什麼感覺的,或許亦因如此,我看完是沒什麼感覺的。

東野圭吾《白夜行》
故事完全由男女主角身邊不同配角的視點描述,從沒有直接描述和交代男女主角的關係,只能靠不同配角看到的線索自行拼湊背後的故事。手法是特別的,不過純以閱讀感受並未因此覺得特別好看,反而很不齒男女主角的行徑,令我邊看邊感到很納悶。

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我幾乎忘了自己看過這本,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偷情的故事。

太宰治《人間失格》
又是一本看完覺得之後可能要再讀一遍的書,老實說覺得有點悶,也覺得主角很頹廢,主角的想法我不是無法理解,但也不是深感認同感同身受,或許再過一段年月再看會有另一番感受?



簡述了我近年看過的小說後,便回到正題。

文首提及的感覺就是:節奏很慢。

故事的情節和推進都很輕描淡寫,又或者是慢條斯理,好像都在說一些瑣碎事,一些支線的情節,但那些其實已經是故事主線;

另外亦很喜歡在細節位仔細描寫,但那些細節又好像跟故事沒什麼關係,或許是有什麼隱喻我看不懂?

大部分時間的情節都很平淡,沒什麼起伏,於是我也很平靜地看著,沒怎麼投入過和被牽動情緒,然後到最尾也沒什麼高潮,依舊是很平靜地完結。

所以某程度上就是悶。

不過我相信有人就是喜歡這種寫法的,又或者我真的不適合看文學小說吧,還是滾回去看流行通俗小說好了。



將話題延伸一下,在年輕時看過的日本小說,其中之一最有印象的有田中芳樹的作品,包括《亞爾斯蘭戰記》,《銀河英雄傳說》和《創龍傳》,它們都沒有以上的情況呢,不過題材都有很大關係吧。



再扯遠一點,說起文學作品,早前嘗試拜讀莫言的《紅高粱家族》,竟然連一小章都看不下去,完全看不明白,最後唯有作罷,我實在太沒修養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