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寫作熱情

如果最近有來探訪過這裡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剛剛在這裡連續發表了兩篇小說。

(題外話,因為這兩篇小說,我今年暫時的文章數量已經超越上年全年的數量,哈哈。)

當中的《招魂》,其實是以前已經寫好的作品,所以只是簡單輕鬆地上載而已。

但是另一篇《迷失咖啡店》卻是現在進行式,在發表前已經開始寫,但還未完成,本身是打算完成後才發表的,但後來想,以自己的惰性大概又要拖上一大段日子才能完成吧,何不給自己施加一點壓力?

不過,其實單純在這裡發表,應該是沒什麼壓力的,因為畢竟是自己地方,而且對更新慢都習以為常。

所以我也同時在高登連載。

由於《迷失》篇幅不長,所以不想更新得太快,令到可以延長連載的時間,大約是每天一千至二千字,不過這個速度在高登大概是很慢的,因為絕大部分人都口徑一致地埋怨出得太少太慢,不過這不是最大問題。

最大的問題是,由於我的懶惰,我未能把握發表存貨時的時間完成小說,於是在某一天,存貨已經用光了,下一晚就真的是「Live」了。

於是之後的幾個夜晚,我回到家吃完晚飯後,第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寫小說,一直寫寫到睡覺,老實說我真的很久沒試過把寫小說放在待辦事項的第一位。

一晚都是大約寫一千字左右,很少吧?但其實我真的很少會一口氣寫過一千字,當中原因包括寫作速度和每次寫作投放的時間。

然後故事開始進入直路,適逄又剛巧到了週末,於是星期五晚我便寫到凌晨四點,然後翌日又從下午開始寫,再寫到凌晨四點,才終於把小說完成。

我想我真的未曾試過像這一次般全心全意地專注地寫作,那一天,心中除了寫作,就是寫作。

花了整整一天都只是在寫作,而且其實也只不過寫了幾千字,好像很無聊,很空虛,很傻;但我又覺得很充實,在最後完成了小說的那一刻,真的十分滿足,十分喜悅,誇張點說,我覺得好像找到了活著的感覺和意義。

我好像找到了寫作的熱情。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真的是喜歡的話,根本不用迫,而是自發地不停去做。

若果真的這樣定義,我可能真的不算喜歡寫作吧?我只是知道,我很享受寫作的過程,只是…我真的太懶了。

接下來,我想我仍會以類似的方法迫使自己勤力一點,也希望自己能寫得快一點(不過真的有點難度,連倪匡先生在這方面也沒有建議),當然,亦希望能寫得好一點。

現在還差很遠呢…

10 則留言:

  1. 連載live的寫法真是好過癮。有時同粉絲的亙動令人物故事更立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大的感受反而是很怕寫錯或寫漏什麼, 因為發表了就收不回... :P

      刪除
  2. 做自己愛做的事,那種「充實感」是無可代替的喔﹗

    回覆刪除
  3. 可否分享下,关于你写作的热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篇已經分享了一點了

      不過如果再說早一點的話...

      其實早幾年的時候, 也是有背景作業地寫的(就是《招魂》), 不過投入的程度其實比不上最初開這個blog的時候, 就像可有可無攝時間似的(其實一直都差不多)

      然後就是到要參加文學比賽時, 我發覺我完全想不到怎樣寫, 想到一些點子但無法發展下去, 最後放棄了比賽, 之後又打算把腦海裡的長篇點子實現出來, 又是覺得矛盾處處, 那時大概是我的寫作路上的一個低谷和瓶頸, 我以為我以後都寫不出小說

      那麼到底什麼原因又會恢復過來重拾熱情, 具體原因我也不肯定, 但我想其中一個是看了倪匡先生的自傳, 當中談及要如何成為作家的話題時, 他的答案一言以蔽之, 就是要不停地寫, 我感受不少, 自覺自己實在太懶, 暗地下了決心要勤力點寫

      再之後, 不知為何我又想到之前的一個點子怎樣寫了(就是《迷失咖啡店》)

      然後又有一些事把這團火燒旺了, 可以看之前另一篇分享: http://fantasyforestnovel.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28.html

      當然還有這篇

      刪除
  4. 能保持寫作的熱情真的很好,我今年只寫了兩篇小說,有時想多寫一點,但很懶呢。我也要加油,因為寫作真的很快樂。

    祝你越寫越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忙嘛, 而且妳寫一本書其實已經寫了不少啊
      雖然這一篇文寫熱情, 但實際這一刻還是遇到瓶頸, 想開新小說但還是很多東西未想通, 看到妳的小說就更加覺得自己的不足, 還要再努力多點呢...
      謝謝妳~ 大家一起加油吧~

      刪除
    2. 其實我看別人的小說同樣會發現自己的不足。
      但我覺得,能發現自己的不足絕對是好事,總好過一直以為自己寫得很好,但實際上不是吧。
      保持謙卑的心,然後一路改進。

      刪除
    3. 的確是的...希望能快點突破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