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招魂》(後記)

終於都連載完成了,如果你能看到這裡,真的十分感謝你!

老實說,現在的心情其實挺複雜。



之前一篇網誌提及過,我同時將這小說放了在高登連載。

原定昨晚在這裡和高登出大結局,由於感覺上高登比較即時,所以我選擇在那裡先出,

結果在看了那裡對結局的意見,自己一邊想一邊回應,最後就沒有時間在這裡出文。(其實回應不是很多,只是自己想得久)

意見有好有壞,而壞的意見,絕大部分都是針對一點,就是:

我沒有解釋到其實發生了什麼事,亦即解謎。




現在回想,我這樣寫有幾個原因,

第一是情節上沒機會,因為李士景根本沒義務解釋他在做什麼;

第二是可以有多一點想像空間;

第三是覺得讀者應該能自行猜到謎底。



關於第三點,又是否真實呢?

其實這故事的點子,用一句來概括的話,就是:平行時空

我是覺得平行時空已經不是什麼新奇點子和概念,所以真的沒有解釋。

而實際上在高登連載中段,已經有人解釋得九九十十,我為此其實也有少許灰心。



但最後的結果是,大家還是覺得應該要有個解釋,當中包括之前已經猜到的人。

老實說我有點始料不及,我一直覺得這個結局已經很完滿。

但想深一點,或者我也會有相同想法,即使我心中已經有一個答案,仍是會想看看官方答案吧。

所以我已經決定會寫多一篇外傳,將所有事都解釋清楚。



可是,思緒再沈澱一下後,我又有另一個想法。

其實在現有的一些小說或電影,應該都有不少是沒很清楚交代就完結的。

此刻想到的例子有《潛行凶間》,最後一幕到底是真實還是夢境,都沒有詳細交代清楚啊。

其實故事會否清楚交代每一細節的因由,應該只是創作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必須的,所以其實我也不一定錯。



當然,外傳是一定會寫的,因為已經說出來了。

但引申而來的反思,是我繼續下去會否被高登影響了自己的創作方向。

其中一個最明顯的影響,是我會開始考慮以第一人稱寫小說多於第三人稱,因為第一人稱是高登故的主流。



經過一輪思考後,我想我還是會忠於自己。

其實在高登出文之初,就已經有沒人看的心理準備,而即使真的沒有人看,也只不過回歸原本而已。

所以,我還是依照自己的喜好吧。





嗯,或者說一說本來後記想說的話。

總括來說,我自己都很喜歡這篇小說的。

不過有一點是令到我有點保留的,就是當中表達的訊息。

在很久以前覺得小說是不用有什麼訊息或表達什麼的,只要好看就好了。

但人大了點後,開始有一點想法後,有時反而是先有想法,之後才有小說。

但這篇《招魂》,基本上是沒什麼想表達的,甚至還好像建議不要太執著於真相,這點對我來說是這故事的瑕疵。

不過瑕不掩瑜,我還是喜歡它的。



你們又覺得怎樣呢?歡迎留下你的意見呢!


《招魂》番外篇(上)

2 則留言:

  1. 這結局令我想起「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結局,男主角重遇小學女同學,她已變大美人,二人齊齊看日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