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觀看《一代宗師》的經過和感受

其實都已經過了一段時日,不過我就是懶,所以遲遲都未寫。
話說某個下午一個人想看電影,正確點說是想看《哈比人》,因為我勉強都算是個《魔戒》粉絲,但最後發現《哈比人》都幾乎落畫了。
其實《哈比人》在香港的成績是否很差,好像這麼快便落畫似的,印象中比它早上映的《寒戰》和《少年PI》都還有不少場次呢。
看不到《哈比人》,但看電影的意欲已被挑起,不想「空手而回」,想了片刻便決定看《一代宗師》。
不是喜歡王家衛,他的作品也幾乎沒看過,不過很有興趣拍了十年的電影是什麼回事,而且以一代詠春宗師葉問作題材,應該未至於太沈悶吧?於是便決定一看了。

買票之時,由於是即興的關係,已預料位置一定差,去到戲院售票處的螢幕一看,赫然發現最近的場次竟然只剩下一個位!是位於最前一行的。
雖則如此,我還是照去買票,一到櫃台,我好像猶豫了半刻,然後售票員便道:「一代宗師?」
我應是,他便說:「最近幾場都已經滿座了。」
我又猶豫了半刻,跟他道:「不過我剛才好像瞄到還有一個位……」
於是便買了那個位了,之後聽到接待我的售票員旁邊的另一個可能較資深的售票員向他訓話,說要完全無位才可以跟人說滿座,令他被訓話真是不好意思。

好,終於真的看電影了。
談葉問一生的電影故事,當然少不了武打場面,其實我不太懂分別打得好不好,但感覺上整體來說都算不錯,而且也不算少。
故事節奏偏慢,不過可以接受,亦正如一些評論所說,以王家衛的電影來說這套已經算快了。
一直看著電影本來相安無事,誰知公司忽然有電話打來!可憐當時並不是什麼廁所位,反而是重頭戲之一的宮二大戰馬三!但我也只有無奈地走開去接電話,回來時大戰早已完結,連戰果是如何都不知道(要看完後上網查看才終於知道……),亦不知道錯過了幾多劇情,已經有點兒接不上了,這真是嚴重影響我對此片的感想和評分,如果我能完整地看完的話大概會比現在覺得好看吧。
另外,亦因為是王家衛,所以電影一定不只武打,全片都有大量的金句和道理,不過總覺得有點散亂,有點抓不住重點,亦可能因為個人思想和背景關係,金句道理都好像事不關己,就是不能陷進心裡造成震盪。例如其中一句:「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明白,但又怎樣呢?(對不起我實在太膚淺)
除了金句,感情戲也少不了,當中包括葉問和宮二發乎情止乎禮的精神式戀愛,不過可能我太膚淺,再加上我錯失了一些情節,所以感受還是不太深。
美術好像也是王導的特色,不過我對這方面也沒什麼研究,唯一想說的是預告片已看到的雨夜大戰場面,拍得都有美感和型的,是稍嫌慢鏡特寫鏡頭多了一點,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同樣的雨夜場景印象中好像出現了三次,一場是電影開首,一場好像是一線天的,還有一場想不起,看上去是一模一樣的,就算畫面再美也不可能重用吧?
說起一線天,其實我看畢全片都不知道一線天是誰,到出片尾時才發現原來飾演一線天的便是張震,當下除了驚訝便是不解。
回家上網查看才發現自己又低能了,原來我一直都把飾演馬三的張晉認錯成張震!
在這裡真的要跟張震說句對不起,我發覺我真的認不到你的樣子,因為知道有張震參與,便把不認得的男角當成是他,這情況都不是第一次發生了。難怪某些片段好像看不明白,原來是因為認錯人了。
另外一線天有一個全片最大的笑位,我沒印象,大概是接電話時錯過了,可惜!
接著是對電影尾段的感想,通常一般電影後段都有一個高潮位,但這片好像反而有越來越淡出的感覺(這亦可能是因為我已經跟不上的關係),而且通常都有的最終大戰竟然欠奉!感覺有點兒美中不足。

以上大部分都是挑剔居多,不過問我的話,我覺得這電影還算不錯的,可以一看,入場前做定這是王家衛電影的心理準備就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