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天與地》:可能是我看過最好看的電視劇

看完重播的《天與地》的大結局,心情還未平復,趁著這時想寫寫看後感,因為之後就未必有這心機了。(我的確是一看完便開始寫的,但結果斷斷續續寫了三日才寫完……)
雖然現在才寫感想有點晚,畢竟是上年的劇集,不過我還真的是最近重播才看,所以遲到也沒法子了。
先旨聲明,我沒怎麼看一些大作之類,也自問膚淺,或者我讚賞的地方可能只是碎料,到時請多多見諒。
另外,不想看劇透的也要考慮是否看下去了。

劇集的初段其實給我一種藝術的感覺。
有好幾場戲都是基於主角們之間的牽絆巧妙的設計出來。
例如最初因為阿Yan失蹤而令到三個男角久別重逢;
三人最初重逢後完全話不投機,最後是因為鼓佬的車子被別的車阻住而開不出去,三人合力搬動車子才令他們有機會打開話匣子;
在黑仔的婚宴完結後,阿Yan因為喝醉而在宴會廳伏在桌上睡著,亦因此無法回電台做節目,三人當發覺阿Yan沒有開咪,便不約而同地回去找她,第一個回去的是黑仔,當時寬闊的宴會廳只收剩阿Yan睡覺的那張桌子,然後黑仔便說租下之後的時間和叫其他人離開不用收拾,其餘兩人陸續來到,三人便就這樣坐著看著阿Yan睡,就是賣廣告時會看到的那個畫面,總括來說就是一個字,型!

另外,過去片段的加插處理也算不錯。
最常見的就是進行情節時,角色忽然變回以前年少的樣子,繼而描述過去的情節。
這樣直接轉換時空,省略了故意抽一段出來說故事的麻煩,也令過去和現在多了一個連結互相呼應,兩個時空由第一集到結局都並肩而行互相補充,順如流水,讓觀眾很自然便了解角色的過去與現在。

當然,單憑這些絕對不足以令我如此喜歡此劇,
我喜歡此劇,是因為劇中不少地方都有搖撼我的心靈,引起我的共鳴。

引用當年播出時經常被引用的一句:this city is dying
劇中不時帶出社會一些不公平和歪曲的現象,當中鼓佬辦工運的部分就有不少。
而泉叔跟鼓佬說決定要跟他選立法會那幕也看得很激動。

初段的風平浪靜隨著家明的死的真相曝光而峰迴路轉,一眾角色也開始變化。
鼓佬變得唯利是圖不擇手段;
Ronnie因為記起食人之事而內疚不已;
黑仔走了去酒吧夾band;
阿Yan變得不再相信別人。
實際變化其實沒我寫得如此簡單,不過在這裡也沒必要交代得那麼清楚,總之劇情開始走進黑暗的階段。
其中鼓佬的變化最大,看著都在想為何可以變得像另一個人?
但再回想他少年的性格其實又有跡可尋,又或者是更加合理。
開頭辦工運的鼓佬看來成熟穩重,那時就覺得跟少年鼓佬那種帶點無賴的性格不像,再看下去才明白那穩重只是因為食人後為了贖罪而壓抑出來的,之後變壞反而更像他本來的性格。
在這段時期有一段戲令我很有感觸,就是阿Yan知道三人食了家明後,在band房用鏟子插傷黑仔,然後黑仔躺在地上,又轉接到過去片段那一部分,我不清楚被人插了一刀後是否還有氣力爬起來求救,但我想黑仔那刻應該沒想過求救,他大概覺得就這樣死去也不錯,我看著就感到很悲傷。
其實自覺應該不算喜歡看勾心鬥角情節,幸而劇中眾人的爭鬥都算看得舒服,不過就算辛苦也沒法子,因為就是這段黑暗的階段,結局時才會更加感動。

結局可算是整套劇的高潮,若果沒看結局,我未必會有決心寫這一篇文。
以TVB的劇集來說,這個結局未免拍得太好了。
兩小時的長度,通常到後段就會是例行公事地交代去向之類,有點看不看都行的感覺。
但《天與地》的結局真的由頭到尾都有重點,兩小時裡幾乎沒有垃圾時間,而且是越後越正,為此劇畫上完美句號。
很多幕都看得很感動。
鼓佬和泉叔的兩段對話,最深刻是鼓佬說他不能再輸時,泉叔反問他再贏還可以贏什麼。
Rock Fest 的發展,由觀眾自行聚集,電台違抗台主做廣播,黑仔臨時租來器材,三位主角上台,還有名曲《年少無知》。
看此劇前已經聽過這首插曲,但到真的看劇才知原來每人的獨唱部分某程度上都跟角色自身有關係的。
鼓佬為了救名叫家明的小孩而死去,雖然其實有點老土,但還是很感動。
阿Ben吹口琴給Jessica聽。
還有最後平行時空式的部分,描述如果他們沒有去天山的話命運的改變,的確如果他們沒有去天山,如果家明沒有死,他們的人生會完全不同(除了Ronnie,因為他本身就失憶嘛),這一段亦正好呼應了歌詞「如果,命運能選擇」。眾人放下手上的樂器投身正常生活,經歷挫折和妥協後,再次拿起封塵的樂器相聚在天台一幕實在感動。

感動過後,我的生活會有改變嗎?命運能夠再次選擇嗎?
大概不會吧,明天一覺醒來又要再次投入刻板的生活,就如黑仔在Rock Fest 之後說,當時在台上三人可以合拍,但只是那刻,之後又會打回原形。
但或許聽聽阿Yan對黑仔說的,要求他以後要偶爾拿一拿起結他,偶爾想一想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只要偶爾就行了。

Rock n Roll never die! 音樂就是生命!

題外話,看電影《孤星淚》時基本上沒什麼感覺,但這套由被指專出爛劇的TVB所出品的電視劇卻令我感觸良多(不過這套可能是例如吧),原來每人的感動位都不太一樣。

再題外話,
陳豪真的好型!
佘詩曼的劇中造型亦比正常的她好看。

1 則留言:

  1. 我更欣賞“老表”哩。
    那場假鹽水一幕,真是極盡諷刺我們大國的嚴重社會問題啊!
    [版主回覆02/13/2013 01:44:36]我也喜歡老表, 不過兩劇很難直接比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