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原來得獎作品是這樣的

剛剛看了王貽興的《無城有愛》,想寫些讀後感或書評,不過總覺得有點壓力,所以這篇還是不算是吧,只是分享一點點感想。


《無城有愛》是一本短篇小說集,當中有幾篇更是作者參加文學比賽的得獎作品,而那些文學比賽中更有我參加過不止一次的「青年文學獎」和「中文文學創作獎」!


王貽興的作品文學性很重,文句都經過修飾,會把事情描寫得很仔細,會把人物角色立體地表達出來,看著會令人彷如置身故事中的情景,因為真的寫得很細緻。


故事的推進跟我常看的小說也很不同,不知怎說。


總之,就是會覺得文筆很好,或者很有文筆的感覺,真的是一部文學作品,這大概是我看的第一本文學作品。


看到小說後寫著那是什麼比賽的什麼軍時,一方面覺得實至名歸,另一方面在想,原來得獎作品是這樣的。


忽然之間就茅塞頓開了,為什麼我一直都落選,我大概知道了一點端倪了。


雖然看完這書後,都有一點想試試用那方法寫寫看,但我應該都不會改變現時的寫法,畢竟太沈重太複雜,不過我亦不排除潛意識上已經被影響了一點。


往後的參賽作品,或許會參考一下王貽興這種文學手法,當然是順其自然地,如果還是不行,真的要很文學很文學的才行,那我只能說句無能為力了,哈哈。


3 則留言:

  1. 無城我看了三次,很文學,很棒。我也看過可洛,他也贏很多獎,筆法也很細膩,和王大師不相伯仲。 其實我們的網友龍兄的筆法也極文學,令人羨慕。 不過要成功我想必須創出一套新的筆法,令人一看便知是你!
    [版主回覆04/04/2011 00:16:00]看了三次, 還真多呢
    其實我對筆法沒什麼研究, 我比較著重故事, 不過看過無城還真是感受到筆法這東西

    回覆刪除
  2. > 其實我們的網友龍兄的筆法也極文學......
    有啲咁o既樹?
    [版主回覆04/04/2011 00:22:00]龍兄的功力當然強勁!

    回覆刪除
  3. art = function (故事)+ style (筆法+結構) (Steve Jobs and 吳宇森)
    [版主回覆04/04/2011 00:48: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