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深思熟慮

想說的是我正在寫的長篇小說《在過去尋找你》。(對這沒興趣的人可以在此打住了……)


 


雖然我還未完成它,但我已經因它而學會了一件事,就是下一次寫長篇前,一定要有充足準備和對一些重要細節深思熟慮過。


或許是很廢話吧!不過《在》就是犯了這毛病。


首先,在最初我開始寫和貼出來的時候,其實還未有整個完整的故事,腦中只有開首,結局,和部分重要情節,至於那些重要情節之間的部分,餘下的重要情節,連接的問題,還有情節中實際的細節和流程,我都忽略了,都是在寫的時候,或者快要寫到之前才深究。(會有人這樣寫長篇的嗎?)


其實某程度上也不是問題,有時也覺得蠻好玩的,而且有時甚至會想到比之前模糊的印象更好的點子。


不過問題是,我這篇小說是玩時空的,一些涉及時空交錯的情節是一定要在之前完整地計劃好,不可能玩即興,否則便很容易出現犯駁位,而且即興的話便下不了伏筆了。


所以在寫作的過程,間中我並不是在寫文,而是停下來研究某些要點,感覺有點妨礙進度,不過這也是其中一個過程吧!


最頭痛的,其實是一些老早就定下來的設定,現在才發現有問題或可能有問題。


有些還趕得及下筆前改,但有些卻真的改不了,就要努力地自圓其說,或詳細檢查有沒有不妥的地方。


早幾日本想放一篇新的小說,在放之前卻突然覺得當中某個點可能有問題,於是便擱置了,現在還研究中……


 


根據以上的經驗,看來我下一篇長篇一定要經過深思熟慮才可以動筆呢,否則又會處處碰壁。


 


ps:希望新年期間能更新一篇小說,因為如果長假期也做不到的話便說不過去了……


9 則留言:

  1. 有一些人用 深思熟慮來創作
    有一些人用 即興, 創作玩得高興才過癮....
    兩種方法都用又ok 吖
    ( 以上我講完= 沒講是即興吧 )  過癮....嗎 ??
    [版主回覆02/01/2009 03:12:00]哈哈~
    其實確實都ok, 不過以我的功力要用即興的話, 短篇或許還可以, 長篇就很難了.........要高手才行
    我不是認為短篇比長篇易寫, 純粹是因為丟棄或重寫或改寫一篇短篇比長篇容易點罷了

    回覆刪除
  2. 我的情況和你相類似,所以我才採用「折子戲」似的方式,寫成 完全 可獨立看的單完;即使現在可以寫出較多折子戲的一個Idea,也還有一些接續位未搞清。
    [版主回覆02/01/2009 03:20:00]這方法好像也不錯, 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嘗試~
    不過都是獨立的故事, 接續位會否可以不那麼清楚? 就讓讀者自己串連好了 (亂說)

    回覆刪除
  3. 大長篇的故事
    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吊癮"
    令到讀的人要讀下去
    [版主回覆02/01/2009 03:24:00]對啊, 這點我還要很多時間鍛鍊呢, 現在的還不行

    回覆刪除
  4. 要分開連載大長篇
    每一個小篇都要有賣點
    [版主回覆02/01/2009 03:28:00]啊........這個也很難.........
    我最多只會想應在那個位置"切割"呢

    回覆刪除
  5. 現時我的做法也是有點兒呼應孤月所講。之前我寫過長篇,在寫一些接續性質的文場,或是加插一些背景人物或組織的設定時,相當冗長,有點騙篇幅的味道,現在寫時,即使是一場折子戲分明是以介紹設定為主的,也要構想出或從故事其它地方挪移出一定程度的故事性來,讓文章讀起來起碼像是一節小說而非散文。
    我現在在字數上設定框框,又限定必是完全可獨立單元的小說,便是希望自己不要太放任太出軌。若每個短篇都可讓人想看一看接下來會如何發揮,那麼積木組合起來後,整體的可讀性都應不會太差吧?希望如此。
    [版主回覆02/02/2009 01:08:00]如果是故事性的話, 龍兄的小說掌握得很好呢, 總是不停有新的東西吸引人看下去

    回覆刪除
  6. 又:關於你之前所講的,雖是寫著「亂說」,但又有何不可?主要看將來你最終極想發表的狀態如何。就說是把它們印刷成書吧,若你要把故事以中篇或長篇性質發表的,當然一定要完成接駁部分;或是直接以短篇集方式推出的,維持原狀又如何?就讓讀者自己去發揮吧!
    亦舒有時一些短篇小說主角用相同人名,也還要看到中途才知原來不是同一人,甚至原來同名的兩人是一男一女哩,哈哈!
    [版主回覆02/02/2009 01:19:00]嗯.........因為我沒什麼見識和經驗的關係, 所以不想說得太盡, 留點餘地給自己, 大概是我的壞習慣........
    最後, 要謝謝你這麼長的回應呢~ (可能比我的網誌還要長 )

    回覆刪除
  7. 前陣子
    我寫了兩篇短篇小說,可以各自獨立閱讀,但又可以把兩個故事連續起來
    如果報館用了,就告訴你吧
    [版主回覆02/02/2009 23:59:00]你指的短篇小說, 是你平時的小小說, 還是真的是短篇? 不知有沒有標準, 不過我是把小小說和短篇當成兩個不同的東西, 短篇應該比小小說長
    如果報館用了, 你應該會放上來吧~
    不過不知道你那報館會否連續刊登.......

    回覆刪除
  8. 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為什么你要寫?
    [版主回覆02/07/2009 04:03:00]我有想過類似的問題呢
    這問題, 或許之後寫一篇blog來說吧........
    我也想知道你的答案呢~

    回覆刪除
  9. 神風劍客你這篇blog寫中了我的心聲﹐ 看了各位的留言也有小小得著﹐哈哈!
    [版主回覆02/14/2009 04:02:00]謝謝支持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