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說好壞話

有一次跟朋友忙著, 這時在附近的幾個人又談話又聽歌又聽收音機, 朋友覺得他們很嘈吵很騷擾他, 於是開始罵著他們(不過不是當面去罵), 數著他們的不是。


我這時說:「他們聽到啊, 你要說也待他們不在才說吧........」


朋友卻說:「我就是怕他們聽不到啊!」


 


聽到這個回應, 我的思想好像也來了一次小小的衝擊, 因為我就是沒想過朋友的那個角度。


到底要說人壞話, 應該待那人不在場時靜靜的說, 還是面對面直指其非?


我指的壞話, 不是一些說是說非, 誹謗抹黑的那種, 而是有時對一個人的不滿或不同意。


躲起來暗中地批評人家, 好像有欠光明, 閃閃縮縮。


但真的當面質問, 又好像會抓破面皮, 令雙方關係變差。


壞話, 應該要怎樣說才好?


或許有時直指其非是好的, 因為可以讓他知道我對他的不滿, 他也可能會作出改善(如果他接受我的看法的話), 那樣兩人的相處便可能會更好。


可是, 真的能夠當面指出別人的錯處嗎? 別人又真的能夠接受如此直接的批評嗎?


 


我的話, 我還是不太敢直指其非, 不過也不會在背後跟其他人說那人的不是, 就是自己在心裡暗自想著.............


 


你又會怎樣做呢?


5 則留言:

  1. 唔... 我只覺得 單打不是什麼磊落的行為 要不就在人家面前說 這樣子有點會令人反感的

    回覆刪除
  2. 忍無可忍o既時候我會當面諷刺, 但係唔會直斥其非...

    回覆刪除
  3. 很久前初出茅蘆不知是否得罪人,被同事單打. 是那種深怕我聽不見那種. 那種感覺歷歷在目. 以後我就記著了這種感覺. 如無必要都不會單單打打, 適當時候忍耐著或明刀明鎗地跟對方罵個一餐.
    其實說懷話, 單單打打是人的天性, 不能說是否磊落. 只是反映出你個人的修養. 有時還是人一種求生本能.有些人喜奴不形於色, 有些人開心不開心都放到臉上.你能說前者不磊落,  後者就是很正大光明嗎?
    總之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 有時你退一步, 有些人就會得寸進尺.(以前不同意, 現在深深睇會), 只要自己有著理据,何不直斥其非. ..

    回覆刪除
  4. 如果是朋友,不妨直說
    如果連朋友也不是,那倒不如不說(因為對方一定會嬲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