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燒失樂園的夕陽


看了電影《燒失樂園》,自問沒能耐寫影評或看後感,但有一段小情節令我印象深刻。

那小情節所在的大情節對於有觀影的人不會忽略,因為就是被用作電影海報的那一段:三位主角鍾秀,海美和Ben在鍾秀的家前面一同對著夕陽,然後海美脫衣在夕陽下赤裸地跳舞。

不過我想談的不是那段舞蹈,也不是之後鍾秀和Ben講關於燒溫室的對話,而是之前他們三人並排而坐那一段。

在鍾秀的屋前,三人坐在一起,吃點心,喝紅酒,抽大麻,看著日落美景,有的沒的談著話,在夕陽的金光照耀下,海美感慨地分享:「現在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刻。」(類似的意思吧,真的是純印象)

我看到這幕時是有點詫異,我們在生活中總會有一些快樂時刻,但相信很少會當下覺得那一刻就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刻(事後回想反而可以想像)。

我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其實他們做的事好像沒什麼特別,這一句是導演/作者有什麼含意嗎?還是只是興之所至的描述?

不過掉轉來想,為什麼這就不能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刻呢?

看著大自然的偉大,不論是南北韓邊界的日落,還是非洲的日落,與喜歡的朋友在一起(抽大麻?),就已經可以很快樂了,其實快樂是可以這麼簡單啊。

不過簡單不等如容易。

“Simple, but not easy.” 《死亡魔法》的一句對白,或者也不是它原創,但我看後牢記到現在,感覺世上很多事情都可套用到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