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不夠投入?

之前寫了一篇Blog說自己遇上瓶頸,看了大家的留言後,令到我思考我是否在強迫自己呢?

基本上答案是肯定的,我的確是在強迫自己,而且並非沒有原因的。

正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深層的原因不是忽然間形成的,但最近的確有些事令到我強迫自己。



話說我幾年前開始了攝影的興趣,不過坦白說近年是有點熱情減退的。

最近我的一個朋友也喜歡上攝影,看著他一有機會便出動拍照,出動的頻率和涉獵的地方也比我當年開始拍照時更多,他的熱情投入簡直令我自慚形穢,更甚的是有次跟他一同外出拍照,我覺得他好像拍得比我更好,回看自己的卻像閉著眼亂拍似的。

我不禁反思自己究竟有沒有真的投入過攝影?我這幾年聲稱自己喜歡攝影,實際又做過了什麼?



同時也越來越覺得自己的生活出現問題,每日就是上班和下班,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而近期更發現一件比生活只有工作更恐怖的事實,就是我連放假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把自己的興趣成為工作或許是幸福的,而就算工作只是無聊的工作,但如果放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很不錯吧。

但我竟然悲哀到放假也不知可以做什麼。

我急於為自己尋找一件可以做的事,一件自己喜歡的,可以充實生活的,和可以表達自己的事。

此時當然在自己的興趣上著手,攝影方面正值低潮,我反而真的不想強迫自己,就讓自己放空一下暫時不去想。

於是矛頭就指向寫作,當然其實寫作也算是低潮,否則就不會沒事可做了,但其實我是覺得寫作對我的意義是大過攝影的,而且對比攝影朋友,就覺得自己之前在寫作投入的實在太少,也是時候要追回浪費了的光陰,加上我最近都真的想寫,所以便更加希望開始努力地寫。

只是理想和現實總是有點距離,所以忍不住寫了上一篇文發洩一下。



雖然遭遇瓶頸,但我還是會繼續強迫自己,或者不用「強迫」那麼負面吧,應該是積極推動自己。

因為時間真的不等人,「古語有云」,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真的要十年磨一劍?如果那一劍真的有十年的精華和功力那當然沒問題,但如果只是慢吞吞地「磨」了十年的話就不行了。

眼見「有心無默」自言還有很多構思想寫(他早前去完旅行好像又想多了幾個點子…),而且都不是空想,最近又開始連載新小說,然後又每日出幾千字,實在覺得自己沒藉口去偷懶。

我不是要做到他那種多產的程度,我現在只是要自己把其中一個構思寫成一篇小說,要求很低了吧?如果這樣也做不到,還說什麼寫小說呢?



交代一下,現在算是開始動筆寫一篇新小說,但其實很多地方都未想到如何發展,只是先開個頭讓自己有較大動力去構思,唯有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吧。

7 則留言:

  1. 攝影,我都曾經有興趣過。後來還是反璞歸真,行山時都會拍照,但隨心所欲,還是專注於路上風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曾有喜歡的東西但之後又沒興趣, 可以完全沒感覺, 但一些成為了"核心記憶"的東西, 就算遇到問題始終不會想輕易放棄呢

      刪除
  2. 投入會同吸引力成正比。
    以我爲例,曾經好懷疑自己在浪費光陰,但幸運地在低點時得到劇團的大哥們的讚賞,動力又回來了。
    以前,好想寫出名,然後同衛斯理selfie, 現在則好想賣故事給華仔,畢比特,同他們selfie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成功感或收穫當然會更有動力去做呢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剛看大作家Alice Munro的散文。她都說寫作其實好大社會壓力,因爲很多作者都找不到鈔票。社會家人都會比壓力你,叫你不如去炒樓,炒股 :) 唉。

      刪除
    4. 應該是總之賺不到錢的都有壓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