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瓶頸

其實真的不太想寫這一篇文,因為我不太想承認這件事,也不想太快氣餒,但現在還是有點忍不住。

我在寫作上真的遇上瓶頸。

這都不是最近的事了,在2014年那次參加不到中文文學創作獎就已經顯露出來。

現在其實很想寫,或許是有史以來這麼有意識地想去寫,但就是寸步難行。

腦海是有一些點子,但好像就只有一個空殼,總是無法把中間的部分填滿。

有時會想,是否真的現時的生活太重複太苦悶了?

看電視劇《陪著你走》,有一幕講述陳豪飾演的甘言重在辦公室房間中,與一班同事研究廣告點子直到夜晚,他的同事分別被女朋友和父母打來邀約,但他們都因為要加班而拒絕了,甘言重看在眼內,便立即趕他們下班,要他們陪女朋友和父母,因為要有生活才會想到點子,「師父」才會到。

回顧了一下自己之前寫的小說,又真的不少都跟我在生活上遇到的人和事有關係,最近的《迷失咖啡店》就是一例。

那是否要改變一下現狀?這又是另一個大問題了。

不過生活也只是一部分原因,因為另一些接近全幻想的點子我也是寫不出,在設定和情節安排也遇到問題,這就真的是自身實力不足的問題。

寫這篇純粹只是為了發洩一下,到現在還是沒什麼頭緒去改善。

最基本還是看多點書吧…最近在看黃易的《凌渡宇系列》,也很不錯。

13 則留言:

  1. 遇到瓶頸就不要強迫自己,先放鬆一下,有足夠能量自然就能寫下去。
    當然,也可以選擇堅持,每天堅持寫500字,1000字,但這樣的堅持會令自己覺得辛苦甚至氣餒。
    趁這段時間,多看書,多看電影,就可以儲蓄能量。
    放輕鬆,寫作應該是享受,不該是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聽歌,好像這首便很感動: https://youtu.be/dhNkk9Zf4Zc

      刪除
    2. 淇淇,我也想過放鬆,不過又覺得自己本身並非不停地寫而遇到瓶頸,反而本來就沒怎麼寫啊,所以又不太想休息呢...
      看書和電影應該會做的,寫作應該是享受,說得對,或許真的給了自己壓力而不自知
      謝謝關心~

      刪除
  2. 我每次起筆狂寫,都是生活上遇到新的人和事的衝擊。
    老生常談,就是做義工,上晚上興趣班,參加不同的會,甚麼行山啊,影相啊,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我也覺得近年的生活是少了點衝擊呢

      刪除
    2. 記得我很久前寫的第五理由嗎?當年在幾個網站幾受歡迎的。故事的骨幹來自一個朋友交通意外的真事,再加上電影閃靈的雪山境,和一個華人牛仔展覽的相片,便出了這個超恐怖的故事。哈哈。:)

      刪除
    3. 這故事之前是否這個名字? 哲兄的小說好像經常改名, 不看內文會以為是另一篇小說

      刪除
  3. 神風,近來見你多寫較長篇的小說,以往反而多點寫較短篇(1000-2000字)的。其實,你喜不喜歡寫短篇的?

    如果腦中有點子,真的不能擴長成長篇的話,改為短篇去寫會不會易發揮些?內容構思方面會冇咁複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寫短篇的,但最近的確是想寫長篇,就是因為太少寫了,結果真的遇到困難
      點子方面,我通常一想到就會把它分為長篇或短篇,然後都很少會把長變短或短變長,寫不到的長篇點子還是會放著吧,不過我也有考慮好不好寫多點短篇來練習一下...

      刪除
  4. 我覺得現代愈來愈少人有毅力寫長篇,所以如果寫得到,是出位的好機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短篇各有各好, 長篇好處是能夠表達更多, 感情能描寫得更深刻, 讀者也會更有印象
      腦海有不少長篇點子, 但都沒有寫過出來, 所以也想試試寫出來, 不過問題還真的不少...

      刪除
    2. 花了五個禮拜修定舊作,把很多東西現代化。有些結局加長了。有些對白刪改了。好玩:) 當練中文。
      這故事本來叫”哭泣元素“,現現代化成”第五個哭泣的理由“ :)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