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2014年回顧

終於又過了一年,其實真的有點不想寫回顧,但不寫又好像不太行,所以還是寫吧,感覺好像沒什麼好記的。



工作上基本上沒什麼變動,還是老樣子,比較不同的是團隊中不少人或離職或調識,也有些新人進來,臉孔有點不同,我也變成了隊中算是比較資深的人,由菜鳥變成老XX,好像變得比較重要,不過其實就是待得較久知得較多而已。

不過都算是多了機會學習點人做事,讓自己做事成熟點,不可以再當自己是新人什麼都不懂了,因為我真的不是。

之前好像想過轉工的事,但最後其實什麼都沒有行動過。

反而有段時間有想過試試寫app,還找來一些筆記來看,但幾乎都未實際開始,只是稍為嘗試一下就發覺比想像中困難,而且其實現在才起步已經太遲,自己想到的念頭其實也應該已有人做了,再加上之前聽到一些人討論一些科技的事,就更發覺自己不入流,所以現在基本上已打消念頭,是有點三分鐘熱度,又或者是知難而退?



寫作方面,在這裡幾乎沒什麼動靜,不過其實都有點背景作業,那篇長篇其實想繼續寫下去,但之前寫著有點情節想不通,然後又放著了。

之後又想在腦海中一些長篇點子選一個來寫,但一想就發覺有些點子想深一點就有些矛盾和不合邏輯,一度為此感到灰心,好像自己已經再寫不出小說了。不過最近已經好轉了點,一個之前寫不下去的故事也有方向繼續寫。

但最令我感到迷惘的是發表的地方,現在沒有了Yahoo真的差很多,在這裡發表基本上都是沒人看的,早前放了幾篇小說上來都看來無人問津,令到我也開始心灰意冷。

但早前看到黑紙的一句口號:「堅持是一種病,放棄是絕症。」覺得很有道理,我還未努力到有資格放棄的程度啊,所以還是繼續走吧!



感情方面還是沒什麼變化,雖然有個可以單獨出來的女性朋友是給了我一點幻想空間的,但應該是時候停止幻想了,其實都不是第一天認識了,拖了那麼久都沒事發生,不論問題出在哪裡,總之就是不行吧。況且自己都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和反思,基本上都不在狀態,所以還是隨緣吧。



四月去了一個自己史上最長的旅行,總共去了八日,去了韓國的釜山和濟州。

同行的是嚴格來說不算很熟的朋友們,當然也不是很生外,只是不是最親密的朋友,也沒跟他們去過旅行。

現在想來其實都有點挑戰性,畢竟在旅行中不和絕對是現實常發生的事。而實際上在相處過程中我偶爾是真的有點不滿和不愉快,不過只是放在心中,有些亦其實是自己問題,而且不滿的時候也只是少數,總括而言這趟旅程是愉快的,食物和風景都很不錯,剛才說的不快其實都沒感覺了,餘下的只有快樂的回憶。

其實也要感謝朋友讓我一同旅遊,因為老實說自己實在不是什麼有趣的人啊。



去完旅行回來後,實行了心裡想了很久的念頭,就是學習功夫,而在眾多的功夫之中,我選擇了詠春。

可是想像和現實確實是不同的,一開始我的確是很有鬥志的,但或許我真的沒什麼天分,覺得總是無法領悟當中的訣竅。

另外教授的情況都有點關係,基本上不是由師父統一傳授,而是由師兄們負責,但每一個師兄的風格和想法都不同,一開始學了甲那一套,然後下次又有另一人告訴我應該是乙才對,都令到我有點混亂。

學功夫練習當然是很重要的一環,但由於覺得在家中練有點奇怪,所以久而久之就疏於練習,令到更難去掌握當中技巧,越學越迷失。

然後,因為學費是以月計算的,所以在要交學費時我沒有上堂,想讓自己想想是否繼續,結果到現在都沒有再去,結束了四個月的詠春體驗。

雖然有點可惜,但總算是嘗試過吧!不過同時都有點擔憂,會否之後很多的事都只是得到「雖然失敗但總算有嘗試過」的結果,因為其實之前都有前科……



這年也新增了一個第一次,就是第一次做兄弟。

其實有很多同學都已經結了婚甚至生了小朋友,不過很多都是不太相熟的,又或者我的朋友圈子實在太少吧,所以別說是做兄弟,連出席飲宴都沒有,還是到這年才等到我的第一次。

最初都有點擔心會無法勝任,但俗語有云,船到橋頭自然直,最後都順利完成了。



年尾又是清假的時候,以前一直奉行如果不是去旅行就不放長假的方針,如果有很多假但不去的旅行的話,就會分開來放,可能每星期放一天之類。

但今次故意嘗試反其道而行,沒有旅行計劃卻放長假,分別放了半個星期和一個星期的連續假期。

結果是,真的沒有下次,每天都不知做了什麼似的,也好像什麼都不想做,好像過得很頹廢,或許又正值我心情低落?還是因為太空閒所以多了時間胡思亂想?

總之下一年一定不可以再這樣浪費假期了,就算分開放也不太行,應該要用來去去旅行才行,看來都要開始想想上半年的計劃了。



說到這年的香港大事,其中不得不提的當然是雨傘革命。

在警方發射了催淚彈之後的第一個工作天,我請了假去了金鐘,幸運地那天沒什麼衝突發生。之後都有零星地去過佔領區數次,但逗留時間都不長,談不上留守,運動的中後期都沒有再去了。不過這不代表我由支持變成反對或無視,只是自己還未有覺悟為這事作出少許犧牲吧,說來真是慚愧。

佔領完結,老實說我不太可惜,因為人們都已經對佔領此事消化了,若果沒有任何升級或改變的話,即使再佔多幾個月都不會有分別,所以其實結束了更好,不是放棄,而是好讓人們可以重整旗鼓改變策略。

雖然雨傘革命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我相信這運動並不是白費的,因為經過此事後不少人的想法已經轉變了,也讓人們能看清楚某些人的真面目,而且可以預期下一次的抗爭運動,一定會比雨傘革命更加激烈。



2014年大概就是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