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招魂》(5) - 討論


        郭寒茫然的在床上醒來,又好像仍在夢中。
        與小璇擁抱的畫面如鬼魅一般在郭寒腦海中不斷重播,無論是夢中還是夢醒。
        只不過是發夢吧?郭寒這樣想著,可是床頭櫃上的一元收據卻告訴他只是在自欺欺人。
        電話鈴聲響起,令郭寒從迷糊中甦醒過來。
        他拿起手機接聽,聽筒傳來范曉言的聲音。
        「老總臨時召開大會,除非有重要工作在身,否則都要出席,雖然我知道你未必在意…」
        「明白了,我到。」郭寒搶道,之後便掛線了。
        他隨意地梳洗換衣後,便駕車飛馳往雜誌社。

        「根本就沒什麼特別事啊!」郭寒與范曉言步出會議室後小聲地投訴。
        「老總間中就是要表現一下權威嘛。」范曉言世故的道,「我反而好奇你為什麼會趕來,你不是不志在這工作嗎?」
        郭寒不自覺地嘆了口氣:「現在或許有保住工作的需要,說來話長,不如下班後談談?」
        「現在也可以,反正我暫時不太忙,可以出去找個地方。」范曉言道,看了看窗外的下午陽光,「又是喝酒?」
        郭寒搖頭道:「不了,喝咖啡吧。」

        郭寒和范曉言坐進雜誌社附近的一間咖啡館,兩人各點了杯咖啡,郭寒因為起床後一直未有吃過東西,便多點了一份三文治,但吃了兩口便放下了。
        「我不轉彎抹角了,」郭寒道,「我見到小璇了。」
        「什麼?」范曉言驚愕道,然後又恍然大悟的道,「你找李士景幫忙嗎?」
        郭寒點一點頭,然後將昨晚招魂的經過描述出來。
        范曉言聽得眉頭緊皺,他深呼吸了一下,問道:「你相信那真的是小璇嗎?」
        郭寒沉默著,他拿起咖啡呷了幾口,遲疑的道:「理智上是不相信的,可是眼前所見的又怎樣解釋呢?你無法體驗我的感受,小璇好像真的回來了,與其說是招魂,我覺得說是復活更加貼切。」
        「我有點疑問,你說跟小璇擁抱時感覺是很實在的,其實那個會不會根本不是鬼,而是一個人呢?你不是說李士景查問小璇的資料嗎?或許他根據這些資料再加以調查,然後找個人來扮演她。」
        「不可能吧!她無論外貌、身型、聲線都跟小璇一模一樣,很難想像她是別人扮演的,真的有可能找到一個如此相似的人嗎?另外她當時是就這樣在空氣中出現和消失,正常人如何做得到呢?」
        「這又是一個謎題,」范曉言搔頭道,「難道是某種高科技的投影技術?但只是投影又不可能抱得到啊!或者是再加上掩眼法輔助。對了!亦可能是幻覺,這樣再奇怪的事都有可能發生,而小璇因為是由你的記憶建構出來,當然是一模一樣。你當時有沒有喝過李士景提供的飲料,又或者嗅到什麼異味?」
        「沒有。」郭寒無力的道,「算吧,再討論和猜想下去也不會有結果。」
        「也對。」范曉言道,「那麼你打算怎麼做?昨晚只是試驗版啊,正式版又是什麼回事?」
        「李士景在招魂結束後向我講述了正式招魂的事,雖然我當時已經接近崩潰了,但還是有認真地聽,因為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再見到小璇。
        「正式版的時間是七分鐘,價錢方面,他說希望不同財力的人都有機會嘗試,所以收費是基於顧客的收入而定,一般是其半年的收入。」
        「半年收入?以你的收入計算,大約都要十萬元啊!十萬元買七分鐘!可不是小數目!」
        郭寒苦笑道:「價錢昂貴是預料得到的,幸好我也有一點兒積蓄,拿得出這一筆錢來。」
        「聽你的口吻,看來你已經決定進行正式版招魂了。」
        「我與小璇連一句話都沒好好談過,就此作罷的話我真的不甘心。」
        范曉言笑了一下道:「看來所謂的試驗版根本就是陷阱,大概沒什麼人可以抵抗正式版的誘惑吧!如果來者十分富有,而且招魂不止一次,那麼李士景的利潤也算不錯啊。」
        「你說得沒錯,但其實正式招魂只可以做一次而已,這都是李士景的規則。不過就算給我來第二次,我也沒有錢呢!」
        「難怪你要保住工作了。」范曉言道,他這時又認真起來,道:「阿寒,既然你真的要去,請你一定要保持懷疑,不可盡信眼前的就是小璇的鬼魂,要把握機會弄清楚發生什麼事。」
        「這個我當然會做。」
        「不可提及死亡這一點亦很有嫌疑,或者你可以試試犯禁啊,說不定可以立即揭穿他的把戲。」
        「犯禁方面我還是有點保留。」
        「難道你真的相信空間不穩定之說嗎?我偏向相信這是為了掩飾什麼。」
        「如果是掩飾,又是掩飾什麼呢?假設說話不影響空間和環境,那就只有人會被影響。什麼原因會令到不能給小璇聽見死亡字眼呢?如果她是假扮、投影或是幻覺,我都想不到提及死亡會有什麼問題。」
        「這個都是想不通,但我總不相信會有生命危險。至於黑名單方面,反正你只能招一次魂,被列入黑名單也不要緊吧!我相信只要犯禁,謎底便會揭盅。」
        「嗯…看情況吧。」郭寒遲疑道。
        范曉言定睛看著郭寒一會,嘆氣道:「看來你真是當局者迷,你一向都不相信這回事啊!」
        「或許吧。」郭寒苦笑道。
        「時間都差不多了,我要回去雜誌社,一起走嗎?」范曉言道。
        「嗯,明天要採訪李士景到村子驅鬼,我早前都是不太認真,愛理不理的,所以現在要盡量再搜集多些資料,看看有什麼要留意的地方。」


《招魂》(6) - 夜訪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