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2013年回顧

曾一度想過這一年不寫回顧,因為隨意一想,這年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完全想不起有什麼值得記下。

不過轉頭又想,若果這年不寫,由於我的記憶有限,日後回看這年就真的完全空白了!而且更大的影響是,停了一年,下一年會寫的機會便大大降低了!很有可能我以後也不會再寫回顧。

雖然某程度上寫回顧是一件痛苦的事(主要是開頭),但事成之後還是會有份滿足感,也替自己做個簡單記錄,日後回看也十分有趣。另外想著想著還是有點事可記的,所以還是寫吧!



好,說回正題。

這年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亦是一件應該要記下的事,就是在家人的強力支緩之下,我沒頭沒腦地上了車,當了業主。

買樓對我來說從來都是遙遠的事,完全沒想過現階段會買樓,我也是最近才第一次去睇樓,之後就成了業主了,簽約那天還要是我的生日。

簽約之後,媽媽恭喜我成為業主,老實說,我真的一點興奮的感覺也沒有,只是覺得很麻煩。

理性上當然知道家人是為我好,自己也沒什麼理財觀念,現在這樣也不失為一種保值的投資,亦沒有了上車困難的問題。

但理性還理性,情感上主要是覺得煩而已。

現在已經大致辦好那些麻煩的手續,不過又有另一個問題,就是從新審視自己的財政狀況,在花了一筆錢後,戶口的錢已經不多,之後還要繼續還錢和供樓,基本上戶口的金錢已很難有什麼增長,才開始發覺有點財政壓力。

說來好像有點炫耀,以前真的完全沒擔心過不夠錢用的問題,因為每個月都有一定的錢剩下,過一段時間便有些錢儲下來。但現時的情況基本上都很難儲錢,假如花了一筆大錢,就真的結結實實的花了,要過好一段時間才能回氣,亦即是我每次花錢,都要先審視自己還有多少錢,又或者要先儲一儲錢,這是我之前完全不用費心的,現在卻不能不想了。

另外,也覺得自己的可能性少了。例如我現在很難說什麼辭掉工作去環遊世界,或者創業開展自己的事業。雖然現階段都沒有以上的計劃,但感覺上就是被困住了,自己說不上年輕,但也不算老,也還未建立家庭之類(而且可見未來都不會發生),就已經先被層樓困住,如果以這角度去想的話,真的覺得現在置業實在太快太早了。



工作方面,由於蜀中無大將的關係,我算是我那一組的組長的代理,我的組長上司有時也會講解一些組長級的事給我知,算是開始培訓我成為其接班人,我也少不免開始幻想自己有機會上位,這也成為了我暫時不想轉工的理由(或者藉口)。

不過這情形剛剛有了轉變,就是我的組長要調走了,取而代之的是鄰組的一位資深同事。初初聽到消息是有點失望和驚訝的,不過實際上不是如此又可以怎樣?因為我根本就未夠班,而看著那位資深同事即使原先不太清楚我這一組的事,也能很快掌握和處理其他事務,我就更加清楚自己能力上的不足。

幾乎可以肯定,我的上位夢是破裂了,一來那位新組長應該相對穩定,短期內都不會離開,而更重要的是,我根本沒有當組長的能力,即使給我機會,我也無法勝任。

此刻,轉工的念頭自腦海中冒起,這是自畢業而來工作幾年頭一次認真想這回事,或許,真的是時候轉一轉環境了。



感情方面,曾經算是很有決心地想追求一個女生,不過相處上還是出了問題,當時想是否因為跟對方合不來的關係,因為都不是第一天認識了,於是想還是不要勉強,可能還有更適合的人。

不過現在想,其實主要都是自己的問題,最近思想受了點新衝擊,希望能改善這個問題。



學習方面,這年幸運地跟了位朋友學游水,經過一個夏季的學習和鍛鍊,勉強是游到一點蛙式,不過如果掉下海還是肯定會遇溺的了。

另外發覺在水中暢泳的感覺很舒服自在,所以接下來的夏天應該都會繼續游水。

除了游水外,運動方面亦有玩羽毛球和保齡(雖然保齡基本上沒有運動量),兩樣都喜歡,尤其是羽毛球,希望來年可以繼續吧。



這年去了兩次旅行,分別是台灣和新加坡,都算不錯。

自己去過的地方仍然很少,所以一年去到兩次旅行也很不錯。來年其實已安排了一個旅行了,所以只要再安排多一個便達標了,不過正如之前所說,經濟上都有一定的考慮呢。

另外,這兩次旅行都是有人同行的,開始有點心動想一人遊了,不知何時會安排到呢。



這年除了旅行,也去了香港一些未去過的地方,倒如新界東北、衙前圍村、景賢里等等,不過基本上都是朋友發起的,自己實在太懶了,也慶幸有一些朋友的關照了。

這年也認識到新朋友,上天都算待我不薄,希望來年的人際關係也會不錯吧。



這年的七一沒有去遊行,不過去了香港電視的遊行。

不過開始覺得自己這樣子遊行好像沒什麼用,好像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算是為這事情出了點力的樣子,然後就安心回家睡覺,但其實根本什麼都沒改變。

更重要的是,除了遊行,還可以做什麼?但老實說,我不太知道,也未必有熱心和時間去做這些事。



寫作方面,比較好的是完成了一篇短篇至中篇的小說,算是個小小的鼓舞,不過其實還是寫得好慢,只能說好過無寫。

現在則繼續在寫拖了很久的長篇,不過終點仍然很遠呢。



Blog方面,最大的變動當然是Yahoo Blog倒閉了!

在Yahoo待了這麼久,當然都有點不捨,但又不算是十分不捨,可能都跟我近年活躍度大減有點關係吧。

轉了地盤到Blogger,才感受到什麼叫一山還有一山低,Blogger有不少地方都比Yahoo做得差,很不方便,尤其是Blog友間的互動,這方面不在此詳談,因為可以另開一篇文章了。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的Blog原本已沒什麼人流,現在一定是更加少了,感覺就像孤島一樣,實在很懷疑在這裡發文章到底有沒有人會看。

如果是寫自己的生活或想法的話倒沒所謂,因為很大程度是寫給自己看的,但如果是小說創作呢?在網上發表了卻沒人問津,是否算是浪費呢?(絕大部分的徵文比賽都不容許已發表的作品)這問題以後還是要好好想一想。



2013年,大概是這麼多吧。



另外,開首提過不想寫回顧,當然現在已經寫了。

不過,往年都有寫的目標卻真的想擱置了。

真實原因也不知道,總之就是沒興趣吧。如果真的要理性分析,我覺得是沒什麼作用。

目標應該是隨時都可以定下,和隨時都應該想著然後盡力盡快去完成它;而不是每年定一些目標出來, 給自己一年的寬限期,然後到年尾才去看原來一年前定下了這些目標,還有這個那個目標未完成。

如果要寫目標這事有作用,應該要寫完之後每天都要讀下讀提醒自己才可能有一點作用,但我又不會這樣做啊。

所以還是作罷吧。

不過寫回顧呢,經過現在寫完,還有重溫上年的回顧,就覺得真是不能偷懶呢,寫回顧是應該要做的事。



好了,回顧就到此為止了,希望2014會過得更好更充實吧!

2 則留言:

  1. 文筆愈來愈流𣈱耶。真是勤有功,我也快點拿出勇氣重開blog。零收視始終也是我的恐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暢? 有這樣的事嗎? 最近反而覺得有點詞窮......
      快點重開吧~ :)
      收視的確是問題, 以前Yahoo不多不少會有些不認識的人不知從哪裡走了進來, 現在感覺上真的像孤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