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那夜凌晨,我在Yahoo搜尋榜看到一篇網絡小說

如果是知情的話,大概看標題就知道我要談的是什麼。
沒錯,今次想談的是大熱的網絡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就如標題所言,知道這小說是因為在Yahoo搜尋榜看到這個小說的名字,完全不明所以,在好奇心驅使下按入去看,才知道是一篇源自高登講故台的懸疑科幻小說,作者名為pizza。
抱著即管一試的心態去看,誰知一看便停不下來了,這是平時不上高登的我在高登逗留得最久的一次。
不過在高登看真的很辛苦,因為有很多無關痛癢的「留名」,翻了幾十頁都看不到一篇小說,還是之後才知面書有專頁可看,閱讀過程才暢順一點。
一邊看一邊想寫一寫對這小說的想法,不過還是想先看完,現在好不容易終於看完已出的文(不過還未結局……),便稍為寫寫吧。

首先,我個人覺得這小說很好看!
情節緊湊,懸疑氣氛濃厚,謎團一浪接一浪,越揭越多,越解越亂,不時都看得雞皮疙瘩,驚心動魄!
看別人的回應,有的說這小說好像某些大作(恐懼炸彈、飄流教室……外國的不記得……),恕我讀得書少,那些大作通通都沒看過,不知這小說跟它們比如何,但我真的覺得這小說已經寫得很好。

另外,除了讚它好看之外,對整件事也有一些啟發。

我想大部分人都認同香港人相對其他地方是較少看書的。
不過看見《那夜凌晨》的成功,我的想法改變了。
事實是只要故事好看,即使只有文字,仍然可以吸引很多人去看的,回應中就不乏一些說自己以前不會看書或故事,今次是第一次這樣追故事的人。
當然小說用口語敘述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比較易讀(更有很多粗口),但我相信這點沒什麼大關係,即使是書面語還是會受歡迎的。
關鍵其實不在有多少人習慣看小說,市場多大,而是小說有多好看,只要好看,自然便會有人看,即使是從來不看書不看文字的人。

另一點是發表的途徑。
《那夜凌晨》由最初在網上發表,到現在已經出了實體書在書展發售。
我幾乎可以肯定,如果《那夜凌晨》一開始便是出實體書,應該不會有那麼多人讚好。
現在的成功,絕對有賴網絡的力量,一傳十十傳百,同時亦因為是免費,致使獲得這麼多粉絲的支持,當然最重要還是要故事好看啦!
可是,在網上發表小說的人又豈止pizza兄?其他人,包括我,為何就達不到他的成績呢?
當然他的成功最主要還是因為故事好看,我也不是說自己的小說比他的好看,只是我亦在想,是否可以更有效地運用網絡的力量,令自己的作品有更多人認識呢?
我有想過,下一篇小說是否也試試放在高登講故台裡碰碰運氣?
不過還是那句,好看還是最重要的,不好看,弄什麼都沒用,更何況我連寫出來都成問題呢,還是先做好基本的事吧!

最後,再次衷心支持pizza兄,亦希望他盡快完成故事的結局吧!

3 則留言:

  1. 這小說很好看! 我在高登看了四章, 真的很辛苦.
    面書專頁在哪裡?
    [Steam回覆07/20/2012 00:41:37]
    [版主回覆07/20/2012 00:11:00]謝謝龍兄~
    [龍 Wing Lung回覆07/19/2012 08:24:32]http://www.facebook.com/lostonaredminibus

    回覆刪除
  2. 這小說, 早前剛好也寫了.
    http://blog.yahoo.com/_CETTBWROR5JN3Y27MRUHNK7AVA/articles/618527/index
    [版主回覆07/20/2012 00:19:18]這文章,早前剛好也看了

    回覆刪除
  3. Mr. Pizza的筆法真的很似九把刀的恐懼炸彈。
    能寫出這種氣氛,又帶有搞笑,很厲害。
    可能用“我”(第一身)寫的故事比較易投入,我也想試試。
    [版主回覆07/22/2012 03:14:32]作者說過自己是九把刀的粉絲, 有其影子也不出奇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