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無限重生》

早前參加的倪匡科幻獎公佈了初審結果, 很完美地被掃走了..........


其實也算是意料之內, 因為自己亦不是滿意, 自己滿意的也未必會成功, 何況是不滿意, 唯有下年再來好了。


又把文章貼出來獻醜, 有點覺得把這裡當是垃圾堆填區似的。


------------------------------------------------------------------------------------  


      天空變得越來越遠,地面急速地向我撲來,景物全都反轉,頭頂承受著讓人窒息的氣流,還有那強大的離心力,我確定自己正從高處墜下,感覺還挺有趣的。我看了看落點,是個沒人的小公園,也不禁放下心來。不久,我狠狠地跟地面來了個擁抱,在感到痛楚前,身體早已變成血肉模糊的屍體,屍體中還有著一小塊閃閃發亮的東西…


 


        眼簾張開,第一眼看見的便是父親,第二眼便是周圍的環境,我正身處於熟悉的醫院。


        「你又來了,」父親道,「只是有隻小貓爬到大廈外牆,你就不顧安危地去救牠,還弄到墜樓而死…」


        「那又如何?你的兒子現在不是活生生的被你教訓著嗎?」我洋洋得意的道。


        「就算有那個鬼技術,你也不用好像活得不耐煩似的吧!」


        「那不是鬼技術,那是『重生技術』啊!」一個護士打扮的女子走進來說道,她叫雅婷,是我的妻子,「那是利用了幹細胞培育和大腦晶片的一種技術。首先要拿到用家的幹細胞,這方面可從出生時的臍帶血或皮膚細胞轉變而獲得。其次便要在大腦植入晶片,這塊晶片會紀錄大腦的一切,包括記憶、思考模式、性格、喜好等等。


        「當用家不幸死去時,只要腦中的晶片沒有損壞和遺失,我們便可以根據晶片內的資料,調控幹細胞的生長和發展,從而培育出用家的新肉體。


        「至於精神思想方面,為確保能完全保留用家生前的狀態,晶片會將資料傳輸到新的大腦,並且加以控制它的運作,使它的活動都是忠於晶片的資料,亦即是用家生前的精神思想。


        「經過這些程序後,用家便等於重生了一樣!有了這個技術,世上已經再沒有所謂的絕症了,因為我們連死亡也可以醫治。」


        「而且就算死多少次也可以重生呢!」我補充道。


        「夠了!這番說話我已經聽了很多遍了!」父親懊惱的道。


        雅婷伸伸舌頭道:「對不起呢!忍不住又在解說了,都是我的職業病所致。」


        「那你還要死而復生多少次才滿意?如果每人都像你這樣,豈不是人人也長生不死?」父親責備的道。


        「老爺,我又忍不住要解說了。」雅婷道,「由於現在人死必能復生,所以政府也制定了法定壽命,每人只可活到一百歲,一到限期便要進行安樂死。不過亦有兩個情況可以活過一百歲的,一是本身從未重生過,那便可活到自然死亡為止;二是申請延長壽命,不過申請人要通過嚴格的審查,一般只有那些有傑出成就和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人才會獲准,延長壽命的人最長可活到二百歲。


        「另外,一般情況之下,如果不幸死去了,醫院都會替他進行重生。若果想在一百歲前死去,便要遞交死亡申請,這個當然亦要通過審查,因為我們並不鼓勵自殺。」


        「所以你擔憂的事是不會發生的。」我道,「而且重生技術還有很多好處呢!例如不會再為意外和疾病引致的死亡而遺憾和傷心,另外因為每人都知道自己的大限,所以更容易計劃自己的人生。如果沒有這項技術,我早在十五歲時便已死於交通意外了。」


        「這個我當然知道,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它…」父親欲言又止,神情帶點惋惜和感慨,每次說到這裡,他就是這樣的反應。


        「對了,只有你一個來了嗎?媽呢?」


        「我在這裡!沒說我的壞話吧?」母親剛剛步入病房,還牽著一個小女孩。


        「咦?這個小女孩是誰?」我不解的道。


        「她是我的朋友的女兒,」母親道,「因為他要外出公幹,所以便交托給我們照顧。」


        「好可愛啊!」雅婷興奮叫道,一副要衝上前撲向那小女孩的模樣,「她叫什麼名字?」


        「她叫小螢。」母親道,「看妳那麼喜歡她,如果說把她交給你們照顧的話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什麼?」我驚訝的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我的朋友趕不及回來,而我們又計劃了明天出發去旅行,所以唯有拜託你們了。」母親懇求著道,「只要照顧她一天便行了,她的父母明天便會來接她走!」


        「好啊!交給我們吧!」雅婷爽快地答應,我連發言的機會也沒有。


        「太好了!」母親鬆了口氣的道,「那麼小螢便拜託你們了!我們現在要回去準備旅行的事了。」


        父母二人接著便離開了。


        「老公,我現在還未下班呢,你先帶小螢回家去吧!」


        「妳自己沒空,卻逕自答應他們啊!」我假裝埋怨的道,緩緩地爬下床。


        小螢一直乖巧的站著,我對她說:「妳是小螢吧!讓我先帶妳回我們的家吧!」


        「嗯!」小螢微笑著回答,看著她那一雙精靈的大眼睛,我也開始明白為何雅婷會有剛才的反應,小螢確實是個乖巧可愛的小女孩。


 


        回到家中,我沒太大興致跟小螢玩耍,便開了電視給她看,電視正好播著動畫。


        豈料她對那套動畫一點興趣也沒有,逕自在自己的背包中拿了一本冊子和一枝鉛筆出來,在桌子上畫起畫來。


        我沒有多加理會,也順手拿了一本雜誌來看。過了一會,雜誌看得悶了,便看看她在畫什麼,一看之下,或許說是驚為天人的話會太誇張,但絕對足以令我大吃一驚。


        畫中描繪的是我們正身處的客廳,還有正坐在沙發上看著雜誌的我。她的畫功相當不錯,沒有十分仔細的繪畫,只是輕輕數筆已經把整個畫面呈現出來,一眼便能辨出她畫的是什麼。不過這個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作品中帶著的味道,她活現了一個懶洋洋地看著雜誌的我,還把簡單沒趣的客廳變得舒適休閒起來,她的畫為平凡的畫面增添了不少魅力。


        她現在只是大約九歲左右,便已經有這種功力了,看來她將來會在繪畫方面大放異彩吧!


        「小螢,妳畫得很好啊!簡直是個天才小畫家!」我忍不住稱讚她。


        「是嗎?」小螢聞言害羞起來,她又回道:「聽說叔叔也是個天才小作家啊!」


        「天才小作家?」我萬分愕然,簡直是一頭霧水,「妳在哪兒聽回來的?」


        「你的爸爸告訴我的啊!他說你小時便很會寫小說,還經常在比賽中得獎,十四歲時還得了傑出少年作家獎呢!」


        「有這樣的事嗎?」我一臉疑惑,怎麼我對這些都沒什麼印象?


        「咦?不是這樣的嗎?」小螢問道。


        應該不是這樣吧!可是,我再次想了一想,腦海中竟然真的浮現了少許印象!


        就在我感到混亂之時,雅婷剛好從醫院下班回來,她一踏進屋子,便放下袋子撲向小螢,弄得小螢有點不知所措。


        「老婆,妳與小螢玩吧!我有點兒累,想去小睡一會。」


        「嗯,你剛剛重生,感到疲累也算正常,就交給我吧!」


        我緩緩步入睡房,無力地軟躺在床上,腦海則努力地調整著混亂的思緒。


        我不斷回想小時的記憶,一段段之前遺忘了的片段竟然慢慢浮現出來。


        小螢說的都是真實的,我小時的確是一個天才小作家。


        可是,為什麼現在的我卻完全沒有寫作的念頭,上一次執筆,好像已經是十五歲的時候了,遙遠得連自己都幾乎忘記了。


        那時才剛剛得了獎,怎麼會突然封筆了?難不成是寫作配額用完了?


        我走到書桌前坐下,隨手找了一張白紙出來,右手把玩著原子筆,嘗試著去寫點什麼出來。


        但是我那天才小作家的腦袋,卻是空空如也,什麼也想不到,筆桿沉重得要命。


        就算是江郎才盡,也應該不至於這樣吧!


        十五歲那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令我突然不再寫作,甚至不能寫作?


        十五歲。


        交通意外。


        重生。


        難道…


        不!一定不是這樣!這兩件事又怎會有關係!


        這一晚,我一直想著叫自己不要再想,一直說服著自己相信這件事根本不需去說服什麼。


        我只不過是一個小時了了的小作家,這便是事情的始末吧!


 


        翌日,小螢是時候要走了,由於重生的話最多可以請兩天病假,所以我便請多了一天病假來帶小螢回去。


        我早前已跟她的父母約好了時間地點,我與她待到差不多時候便一同出發。因為約見地點相距不遠,所以我們便打算步行前往。


        我們在一條繁忙的街道上慢慢走著,身旁的人熙來攘往,旁邊的馬路亦都車水馬龍。


        「昨天睡的還好嗎?」我問小螢。


        「很好啊!而且你們也待我很好,只是姨姨有時太過熱情了。」小螢仰頭看著我道。


        「哈哈!是嗎?」我笑道,看著小螢清澈而有神的眼睛,我忽發奇想,說道:「對了,昨天妳不是畫了一幅我在看雜誌的畫嗎?可以把它送給我嗎?」


        「當然可以了!」小螢隨即在背包中拿出畫冊,將那一頁撕了出來遞給我,正當我伸手去接時,一陣強風吹過,把小螢手中的畫吹走了。


        「別走啊!」小螢眼見畫要被吹去了,緊張得立即奔跑著追了出去,更跑到馬路上去了。


        我見狀連忙喊道:「小螢!別追了!快點回來!妳這樣子很危險的!」


        可是小螢依然不為所動,繼續追趕著那一幅畫,此時一輛貨車正以高速向著小螢駛來,而且並沒有減速的跡象。


        我暗叫不妙,我第一時間衝向小螢,希望能趕得及在貨車過來之前抱走她。


        但是,我失敗了。


        貨車無情地將我和小螢的身體撞開至老遠,血花四濺,將馬路、貨車和畫通通染紅…


 


        眼簾張開,第一眼看見的便是雅婷,第二眼便是周圍的環境,我正身處於熟悉的醫院。


        「老公,怎麼那樣不小心了,才重生後不久又死過去,重生的費用不便宜的啊!」雅婷向剛醒來的我道。


        重生?我又死了嗎?對了!那時有輛貨車向我們衝過來。


        「小螢呢?她怎麼樣了?」我緊張地追問。


        「她和你一樣,在昨天被貨車撞死了,也接受了重生,現在於另一邊的女病房休息。」


        「她也死了嗎…如果我當時好好看著她的話…」我自責的道。


        「不要緊啊!反正她現在也重生了,你自己本身就經常如此,應該見怪不怪了啊!」


        「妳也說得對。」我苦笑著,又道,「我想過去看看小螢。」


        雅婷皺了皺眉:「你才剛剛醒來,不如休息多一會吧!」


        「不用了,我想現在就去。」


 


        我與雅婷步入小螢的病房,她亦已經醒過來了。


        「小螢,妳沒事嗎?」


        「我沒什麼啊,只是有點兒累而已。」小螢看起來確實是很疲倦的樣子。


        我在她床邊的椅子坐下,歉疚的道:「對不起,如果叔叔當時能阻止妳,或及時救走妳,就不用害妳死去了。」


        小螢立即搖頭,道:「根本不是這樣,是我任性地跑出馬路,才會弄得如此麻煩,不對的是我啊!」


        「好了好了,你們別再互相道歉啦!大家現在不是都安然無恙嗎?小螢,以後別再如此任性了。」


        「嗯!」小螢大力點頭。


        「我還要繼續當值,你們繼續談吧!」雅婷說著便離開了。


        我看著小螢的樣子,總是覺得她與之前有點兒不同,可是又很難確實地指出有何不同。


        我心生一念,向小螢道:「妳現在有精神畫畫嗎?可以畫一幅給我嗎?」


        「嗯。」小螢二話不說,便從背包拿出畫冊和筆,並開始畫起畫來。可是她畫了數筆後,便顯得有點遲疑,她一路畫著,眼神都好像有點迷失。


        過了一會,她的作品完成了,畫的是正身處的病房,驟看下好像跟之前的差不多,可是再細看後,雖然畫功沒變,但那種獨特的味道卻不見了。


        「這次畫得不太好呢,或許我真的累了。」小螢抱歉道。


        我看到這樣的結果,頓然明白了一個殘酷的事實。


        我寫不到小說,小螢畫不到出色的畫,都是因為我們已經死了。


        雖然經過重生後,我們能再次活在世上,但這只不過是表面而已。


        大腦晶片能紀錄記憶、思考模式、性格,但紀錄不了創意,也紀錄不了靈魂。


        沒有靈魂的生命,只不過是行屍走肉,只不過是一件由晶片驅動的肉體而已。


        重生,只是人類自欺欺人,自以為是的妄想罷了。我現在終於明白父親一直的想法了。


        「叔叔,你沒事嗎?你的樣子很難看。」小螢憂心的道。


        「小螢,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我內疚極了,除了對不起,我已想不到其他句子,我也無法再面對小螢了。


 


        晚上,我與雅婷在睡床上躺著。


        「老婆,睡著了嗎?」


        「還未啊,什麼事了?」


        「我想了一整天,我決定將來我們生孩子後,一定要讓他自然地成長,並要盡力保全他的生命,盡量避免重生。」


        「那不行的啊!」


        「為什麼?不重生是沒壞處的吧!還是,妳是想說妳不想生小孩?但妳明明很喜歡小孩啊!」


        「我不是反對生小孩,而是反對自然地成長。」雅婷道,「我已決定參加晶片育成計劃了。那是指在胚胎階段便植入晶片,讓晶片控制整個發育的過程,這樣小孩便會如晶片所述般成長,我們只要輸入資料到晶片,便可控制小孩的成長了!」


        「那不行的啊!」


        「為什麼不行!」


        「小孩的所有都是根據晶片,那…根本和機械人沒分別啊!」


        「這…太過分了!竟然說我是機械人!」雅婷哭鬧著。


        「妳?難道…」


        「對啊!我就是晶片育成的試驗品,還不是活得好好的,你也娶了我回來啊!」


        我頓時感到天旋地轉,整個世界好像都反轉了似的。


        這時我突然有個想法:明天還是預先拿一張死亡申請表…


 


(完)


11 則留言:

  1. 正趕時間出門,稍後再拜讀大作。但很同意所講:「自己滿意的也未必會成功,何況是不滿意」。
    [版主回覆10/04/2008 00:57:00]竟然在早上八時多看 blog
    先謝謝你對這篇有興趣啦~

    回覆刪除
  2. 總於一口氣看完~~ 之前這兩天因為太空閒所以懶, 難得這陣子忙, 卻偷閒看了 (我呢d真係無得救... ) 死而復生的"人", 就只有軀殼... 其實雅婷, 會否一開始就沒有靈魂...
    [版主回覆10/04/2008 01:23:00]基本上我也是這樣子
    可能偷食會比較好食~
    對啊, 是可以這樣說, 基本上除了肉身的"材料"外, 全都是以晶片人工造出來的

    回覆刪除
  3. 曾經有一部戲
    叫“無限復活”
    [版主回覆10/04/2008 01:35:00]沒聽說過呢

    回覆刪除
  4. 很有黑色幽默。好看! 可能點子老一點,所以淘汰了。
    [版主回覆10/05/2008 02:57:00]謝謝~
    點子確是不太特別, 而且是要參加科幻為主的比賽, 看過無言兄的統計, "重生"也是出現次數多的其中一個題目(還要是沒得過獎), 不過沒記錯今年也有一篇"重生"入圍.......
    其實這篇還有想說的沒說到, 不過由於篇幅和我準備的時間的問題, 都沒有寫到呢

    回覆刪除
  5. 很好看啊(對我來說)
    你下年一定成功的!支持你啊!
    [版主回覆10/05/2008 03:03:00]謝謝妳~ 有空多點來逛逛啊~
    但願如此
    我現在是初審就被淘汰 , 希望下年能夠進入複審吧.......

    回覆刪除
  6. 好好看啊!很明顯你沒有重生啊,你很有創意。 繼續加油,再接再厲 
    [版主回覆10/05/2008 03:07:00]謝謝妳啊~ 真是過獎了
    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7. 這故事蠻有趣,而且(老套一句)故事帶有教育性啊, 其實你可以拿它參加那個年青作家的比賽啊,反正主題也蠻「城市」的! 真的不妨試試!
    [版主回覆10/07/2008 16:11:00]參加比賽應該要用未曾發佈的作品吧, 雖然忘記規則有否提及, 不過通常都是這樣的
    這篇已拿了來參加別的比賽, 又已經出哂街, 所以不能參賽了
    "城市"的主題還未有, (不過最近都沒想過 )

    回覆刪除
  8. 說得也對...... 如果你參加,記得通知我一聲啊,大家交流一下參賽心情 (雖然沒甚麼好交流似的 )
    [版主回覆10/09/2008 02:07:00]我會參加的機會頗大的, 只是不知有沒有好的構思, 如果不是很忙的話, 我想沒好構思也會亂交一份吧, 志在參與~
    妳是否決定參加了?

    回覆刪除
  9. 你在這里發表了,那么這篇小說就不能再參加比賽了
    還有其他科幻比賽的,你可以檢討后再改寫這小說
    別氣餒
    [版主回覆10/09/2008 02:35:00]謝謝~
    改寫應該不會了, 除非是真的很喜歡很有信心, 否則寫完就算, 因為也希望以後會想到更好, 更有趣的構思

    回覆刪除
  10. 別放棄
    還有很多比賽的
    [版主回覆10/11/2008 01:28:00]如果適合的話我大概都會參加吧
    不過我的消息一向都不甚靈通, 有消息要通知我啊~

    回覆刪除
  11. 你把小說放了在討論區了
    為什么呢
    [版主回覆10/13/2008 01:04:00]你是說這樣會不能再拿這篇來參賽, 還是什麼?
    只是想給其他人看看, 看看會有什麼意見
    我大概不會重用這篇, 原因或許是因為悶吧, 如果之後要參賽, 我會較想寫一篇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