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2017年回顧

一年又過去,又是時候回顧過去一年的事。


想到要寫回顧,最想寫的不是發生過或做過的事,而是心態上的轉變。

我突然驚覺,原來自己已經很老了。

見到很多二十幾歲的人,已經在自己的事業或興趣上做出成績,又或者已經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並勇往直前,而且處事已經很成熟和獨立。

但自己還是什麼都不是的閒人,行事和表現有時還是像個初出茅廬的新人。

又見到很多跟自己差不多年紀的人都已經結婚生子成家立室,過著可能平淡但幸福的生活。

自己在感情上卻仍然在交著白卷。

人生的成就是沒有指定答案的,例如沒有結婚不一定比結了婚的人活得不好,正如這年的那句潮語的邏輯:「個個都結婚,唔通個個都想結婚咩」

即使沒有做到一些普遍人覺得是成就的事,如果達成了自己認同的成就,就已經是成功了,因此我以上提到的兩個例子,我覺得已經活出成就了。

而我自己的問題,就是我找不到自己的成就。

一直也不太在意三十魔咒,但到真的踏入三字頭,細心看看周圍,再看看自身,才驚覺手上什麼都沒有拿著,人生最黃金的十年,我就如此胡裡胡塗地走過了。

我現在的確是「三十而立」,是呆立當場的立。

可是人生的確不能重來,再悔懊都沒有實際作用,悲哀過後,就只能收拾心情,努力追回之前浪費了的時光。


事業方面,某程度上又是純理論的記錄。

表面上我還是在做同一份工作,工作的內容和崗位也沒什麼顯著改變。

但背後發生的事,就是我從畢業到現在,第一次認真考慮轉工。

我想嘗試轉行做咖啡師。

先報讀了一個咖啡相關課程約略了解一下,感覺還好,然後想先試試在連鎖咖啡店做兼職,但當聽到兼職最少的上班時數,才發現這樣的話我幾乎沒有空餘的時間。

於是我便把心一橫,一下子將目標升為全職,但如果做全職的話我便不太想做連鎖了,便以抱著一試的心態發了履歷表到一間精品咖啡店。

而最後結果是石沉大海,亦將我心中的一團火澆熄一半,事情的確沒那麼簡單啊。

然後在一次機會下,我跟一個咖啡師談起我的意向,打算索取一些意見,談了一會後,他問我多大,他聽到我的回答後十分驚訝,雖然他沒有開口,但從他的反應我已明白他在想什麼。

太老了。

當日我沒有作出什麼決定或結論,但那番對話就像一場毛毛細雨,把那餘下的另一半火種慢慢澆熄。

其實撫心自問,我喜歡咖啡,但做咖啡並不算是我的夢想,當初想轉行,主要是厭倦現時的工作,人一世物一世,何不嘗試另一種不同的而自己又有興趣的工作?

可是年齡真的是一個大問題,如果是本身就是做咖啡的人,三十幾歲應該已經很有經驗,甚至已創業開自己的店子了。而我卻在這個年紀才開始由零做起,實在已經太遲,而代價更是將我原來工作接近十年的經驗付之一炬,本來已白過的時間就更加沒意義。

當然,如果有決心的話,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但問題就如上面所述,咖啡其實不是我的夢想,我沒必要付出這種決心。

所以到最後,我的咖啡夢就發完了,繼續做著辦公室工作。


繼續要寫的,仍然是不太實在的記錄。

這年我看了劉慈欣的《三體》,簡直驚為天人,這一刻我真的可以回答,《三體》是我看過最好看的小說,劉慈欣是我最欣賞的作家,沒有之一。

《三體》是一部科幻小說,它其中一樣令我欣賞的就是對科幻設定的詳細描述,幾乎所有點子都可以引經據典地用科學理論解釋,並非純粹幻想無中生有,至少在我這個外行人看來是這樣。

但它又並非一部硬繃繃小說,劉慈欣的文筆細膩,很多情景都描寫得很有畫面,一些普通的環境,又或是本來很冰冷的科學現象,在他的的筆下都增添了一份詩意。

另一方面,《三體》結構宏大,它描述的是整個人類社會,地球文明,銀河系,甚至整個宇宙的命運的一篇史詩。除了闊度還有深度,故事涉獵多個知識範疇,除了科學,還引用了很多歷史,文學,藝術,政治之類的資料,實在令我驚嘆作者學識之淵博。

除了宏觀,在微觀上對每個角色的描寫也是非常深刻,雲天明的前半生就看得很虐心,羅輯的愛情亦描劃得刻骨銘心,還有章北海那讓人敬畏的冷靜和決心,每個角色都是如此活靈活現。

看畢《三體》,實在有大開眼界的感覺,對我在寫作上相信也有著很大的影響,最近我也因為它而看歷史的書,希望能夠有更宏大廣闊視野,也更能了解人類文明社會發展的各方面。


另外就是早前也提及過的,我停寫日記了。

發覺原來有時堅持不一定是對的,放開可能會更自在。

現在多了時間做有興趣和有意義的事,例如看書,也能夠擠得出最近那篇短篇,我相信如果我還在寫日記,那篇劣作是不能誕生的。


說起寫作,最近就算是出了一篇短篇《軒京的灰龍》,算是打破近年的寫作荒。

這篇小說放進了一個新的名為《奇幻都市》的分類,當中是由一系列短篇小說組成,而所有故事都是發生在一個叫「軒京」的虛構城市。

我的目標是希望每一篇故事都可以獨立觀看的,現在面世的第一篇當然可以獨立地看,但卻沒什麼內容,如果它是作為一篇長篇的開首可能還過得去,但如果是獨立短篇就很空洞了。

本來這系列有想過是隨意寫的,純粹想拿回一點手感,但我又有點接受不了太過隨便,於是現在又有點窒礙。

或者自己真的是未夠料子,真的要多看點書來充實自己。


生活方面,其中最大轉變是升級做舅父了,因為姊姊生了寶寶。

這對我的生活是有直接影響的,因為小外甥很多時間都在我家,家中的活動空間是減少了。

另外亦再次確定自己是不太喜歡小孩子的(也未至於討厭),也不懂得如何跟他相處,不過其實不只小孩子,我根本是不懂跟別人相處吧。


2017大致是這樣吧。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人生起起跌跌,其實很難預料。我都以為勤力寫作十年,便會成爲大師,賣了電影版權,住進漂亮的房子...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如何難以預料, 但我自覺也未盡全力呢...:(

      刪除
  3. 回顧之後,下一篇會不會是展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XD, 好幾年前已經戒了, 因為覺得訂目標隨時都可以, 也隨時都可以實行, 不用一年一度(而且通常年頭訂了目標都完成不到, 還是算了...^^")

      刪除
  4. 神風,祝你狗年﹕
    下筆如有神
    生活盡暖風^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