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我與咖啡店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喜歡到咖啡店坐坐,喝一杯咖啡,直到現在。

但其實在這段時期,我到咖啡店的目的和想法都一直在轉變,最近想到了這一點,便想不如趁有空做個記錄吧。



我對咖啡店的第一印象,應該是來自那兩間大型咖啡連鎖店吧。

那時的我不算喜歡咖啡,不會有想喝咖啡的念頭,所以會光顧咖啡店,就是為了有個地方坐坐而已,而最常點的就是容易入口的Mocha。

我覺得一杯咖啡賣那麼貴是因為包了提供座位休息的服務,所以光顧咖啡店是一定要堂飲的,然後坐它一兩個小時才行,外賣是一個虧本的行為,所以我基本上都不會外賣咖啡。(不過雖然現在想法已變,但我還是極少外賣帶走)

而當時通常都是和朋友逛街時想找個地方打發時間,才會一起到咖啡店坐下休息,應該很少會自己主動前往。



然後到了某個時期,那時的我喜歡吃芝士蛋糕,而連鎖咖啡店也有賣芝士蛋糕,而且周圍都有分店十分方便,所以有時想吃便會去吃。

那時蛋糕才是主角,但淨點蛋糕又好像有點怪,所以都會點一杯咖啡陪襯。

咖啡的選擇也不止Mocha,有時也會點Latte,不過Cappuccino則不喜歡,因為覺得它就像普通咖啡一般無甚特別,不像Mocha和Latte分別有朱古力味和奶味(廢話)那麼特別。

我亦由與朋友結伴轉變為會自己自發一個人光顧,就是為了吃一口蛋糕,有時是因為想吃而去,有時就因為心情不好想放鬆一下。

而那時McCafe亦出現了,我的選擇也因此由兩個增加為三個。

如果以芝士蛋糕而論,我個人是較喜歡McCafe的,不過光顧得最多應該是Pacific, 因為相對易找位子,而Starbucks其實我很少去,因為通常都是滿座,而且總是覺得Starbucks很擠迫,就算有時有一兩個空位都會有不想進去的感覺。



然後過了一段時間,我依然會因為想放空一下而到咖啡店坐坐。

不過我已經沒那麼熱愛蛋糕,或許是吃膩了,有時也會覺得太飽,所以就只會單點一杯咖啡,然後就坐著做自己的事。

而在這段時期中間細分,當中有段時間是心情很差,然後經常下班後就走到工作地方附近的連鎖咖啡店喝杯咖啡慰藉一下,這就是《迷失咖啡店》的故事起源。



再之後的階段,我的選擇已不限於連鎖咖啡店,我開始會探訪一些有特色的小店。

這應該是受到好幾個很喜歡到特色咖啡小店的朋友影響的。

賣相精緻的食品,和各有不同風格的裝修,對我來說是挺吸引的,因此我有時會專程拜訪,去當上半天的偽文青。



到了現在,我依然會想找個位坐坐放鬆一下,依然會想嘗試不同的小店,但除此之外還多了一個原因。

我會因為想喝一杯咖啡而去咖啡店喝咖啡。

或許是真的喝上癮了,有時真的會心思思想喝上一杯。

也開始會嘗試品味咖啡的味道,近期反而喜愛點Cappuccino,覺得可以嘗多一點咖啡味,也開始會比較不同咖啡店的味道。

我依然會想去試未去過的店,但更多是想試那兒的咖啡如何多於看那裡的環境,當然環境還是很重要的。

咖啡由最開頭可有可無的配角變成了主角。



以上就是我與咖啡店之間的關係的發展過程,其實沒什麼特別,就是想記一記而已。

10 則留言:

  1. 最近有項調查發現,在咖啡店看小說的女孩,最易令人誤會心靈寂寞,導致大量男士上前答訕。男生有沒有這種麻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調查是在什麼地方做的? 我連女生被搭訕好像都未見過, 更別說男生了...^^"

      刪除
    2. 好似係美國。
      咁原來根本沒人搭訕,咁咖啡店故事咪係老作? :(

      刪除
    3. https://www.shikoto.com/article/100130/%E5%A4%9C%E3%81%AE%E5%8F%A4%E5%85%B8%E6%9B%B8%E5%AE%A4.html

      :) haha

      刪除
    4. 第一次“口語化”寫古仔,仲係即寫即貼文,好大挑戰,又茅盾,因爲自己始終喜歡嚴肅文筆多點:)
      https://www.shikoto.com/i/Ada

      刪除
    5. 哲兄, 這麼久才回應你真是抱歉, 不過我自己也很久沒上來這裡呢...
      看了你的大作, 故事開得有趣, 不過我看都沒有更新, 是沒再寫還是不貼在紙言了?
      另外有少許故事以外的意見...
      口語化方面, 其實我覺得主要還是在寫書面語(用「是」就已經不是口語了), 然後間中插一些口語, 反而有點「兩頭唔到岸」, 所以我覺得倒不如寫全書面語吧
      另外哲兄應該是用類似拼音的輸入法? 「誠品」就已經出了幾個版本(「乘」,「成」), 但好像連一個對的也沒有, 這點還是小心點較好, 尤其如果在高登平台發表, 是很容易成為被攻擊的問題
      再另外更加離題的, 是現在高登都起革命了, 新論壇「LIHKG」成立, 不少人都搬了過去, 你也可以試試在那裡發表

      刪除
    6. 謝謝提點!
      剛貼了第五章。 :)

      刪除
  2. 你講得啱呀,杯咖啡GE價錢係包埋在店內長坐的。^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所以現在有時長坐不是主要目的,還是要坐一坐整件事才完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