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2015年回顧

一年又過去,好像又到了回顧的時候,其實都有點想不如不回顧吧,不過…算了還是做吧。



工作方面,其實都沒什麼變化,還是那一份工作,做差不多的東西,比較不同是開始了一個比較大的項目,而且自己也算是參與不少,不過還是覺得自己的工作表現強差人意,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有想過轉工的事,想為自己帶點轉變,不過還是想先完成手頭這個項目吧,因為不想留手尾給其他人,當然或許只不過是藉口。



寫作方面,這年發表了寫好了一段時間的《招魂》,而且第一次嘗試將小說放上高登,雖然說不上好收視,但至少有人看有人討論,反應已經比我想像中好得多,因為最初是有心理準備是無人問津的,而《招魂》的評價好像也算可以,對我來說都算是一種鼓舞。

而在高登連載小說除了多了讀者外,讀者的留言和與他們的交流也是以前未感受過的,老實說寫了東西出來,當然想有人看有人回應,所以過程其實是很高興的,不過同時亦產生了另一些問題。

例如《招魂》基本上是沒有很清楚地解釋故事中發生的事,因為我覺得其實大家應該都可以自行明白,實際上連載中途亦有很多巴打已經猜到故事的謎底,所以我是完全沒料到故事完結之後,會有不少巴打覺得我爛尾,沒交代清楚發生什麼事,當中甚至包括猜對了的人,他們大概是想對答案吧。

於是我特意寫了個番外篇解釋清楚背後的始末,本身好像都沒什麼問題,但其實那一段時期我開始在構思時都會考慮到高登的接受程度,例如高登故大部分都是以第一人稱寫的,用男角做主角然後遇到很多美女也應該會比較受歡迎之類。

幸好之後我都想清楚了,我是應該跟隨自己的想法而寫,而不應被其他人的喜好左右。

除了發表《招魂》之外,我亦寫了一篇《迷失咖啡店》,老實說自己很喜歡這一篇,因為當中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和心情。

而在寫這一篇小說的時候亦有很深感受,因為這篇在高登連載的時候是還未完成的,而在高登出文的速度是很重要的,不出文post就會沉,沒有文乾推post也不行,巴打也會不停催文,而在高登其實競爭也很大,如果連最基本的出文速度也做不到其實很難做到什麼出來。

於是那時期每天放工回家後,滿腦子想的就是寫文,努力地寫了一晚然後把寫好的發表,對平時寫作速度極慢,又沒有固定寫作習慣的我實在是很大的壓力。

雖然是很辛苦,但換回來的成功感也是難以想像,難忘寫結局時一整天都只是寫小說,由白天寫到凌晨,最後完成那刻的喜悅,彷彿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自那此之後,我確認我是真的很喜歡和很想寫小說的,於是我都開始想下一篇的小說,但偏偏卻又遇上瓶頸,都寫不出什麼出來,在渴望寫作的時候遇上瓶頸的打擊是比以前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現時的情況基本上未有太大改進,之前為一個點子開了個頭,但現在停滯不前,所以又開始構想另一些點子。

但肯定的是,我暫時都沒想過放棄,其實《迷失咖啡店》也是開了個頭後寫不下去,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再拿來寫,所以或許再過一段時間就會好了。



其實這年整體來說是有迷失方向的時候,簡單來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和不知道自己是什麼。

工作上沒什麼突破,也談不上什麼成就;工作以外的生活亦平淡乏味,沒有什麼值得跟人分享的經歷;想埋首自己的興趣之中?偏偏寫作靈感之神不知所終,而之前有談及過的攝影朋友也對我造成不小的打擊。

其實以上種種,我想興趣方面的打擊是最大的,看著別人不停地前進不停地投入,看著別人一個又一個的精彩作品,而自己卻無能為力地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回看自己的作品也沒什麼特別。

我心中浮現一個想法,或者可能是一個現實,一個我不願接受的現實。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庸才。

我曾經以為自己也有一點才能,例如寫作方面,所以過去即使過得不怎麼樣,我還是會想我只是未發揮到自己的才能而已,但當這條最後防線都守不住時,我無法不面對殘酷的現實,而我一時之間亦接受不到。

「在世間平凡又普通的路太多,屋邨你住哪一座。」

好像很理所當然,但我不甘心,同時又無能為力,我完全不知道前路該怎麼走,上班反而成為了避難所,一下班一放假,我反而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那是一段黑暗的時期,現在算是過去了,不是有什麼突破,也不是認命,也沒有想通什麼大道理,或者就真的靠時間平靜下來,無力感依然不斷,但我還未放棄,我想我應該還可以做多一點。



另外,這年有了寫日記的習慣。

嚴格來說其實是在14年十二月中開始,但大部分時間其實都是15年,所以也應該算做15年的事。

首先,個人值得高興的是,從寫日記開始至今,我都一直持續為每天記下點滴沒有中斷,直到現在都是,亦打算繼續維持下去。

當中最大的動力,是我知道只要我一中斷,之前寫下的日記,無論有一星期,一個月,或半年,全部都變成沒有意義。

因為除非我寫日記時正值很特別的時期,例如去旅行之類,那麼特意為那時光寫日記是有價值的;但相反,如果只是某一年的平凡生活,其實以後是接近沒有翻看的價值。

那麼好幾年的平凡生活就很有價值嗎?其實也未必有,但至少有時心血來潮,或忽然有需要查看以前某一日或時間做了什麼事時,我真的可以找到那一天出來看。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將來需要重溫哪一天,所以我要做的就是每一天都要寫,一天都不可以遺漏,那才能做到這個功能。

基本上我是因為這原因才能堅持每天持續地寫日記,因為寫日記真的很辛苦和花時間。

我認我是寫得慢的,現在大約需要花一個多小時來寫一天的日記,有時那天多事發生,可能要兩小時甚至更多。

寫日記之初是希望可以寫得仔細一點的,但後來發覺真的太辛苦了,所以現在只寫最有印象和最想記的事,有些細節就算記得,如果不想寫就會省略,有些細節想了幾下都不記得的,也會由它去了。

這也是為了自己不要太討厭寫日記,老實說對於不太善用運用時間的我來說,要再抽時間出來寫日記實在是百上加斤,有段時間甚至覺得生活就只有工作,寫日記和睡覺,我甚至覺得寫日記正在消耗我的寫作配額,有時寫完日記,都不想再開小說檔案出來了。

另外,有說法是結果未必是唯一,過程亦是同樣重要,但自己覺得寫日記的過程是比自己預期的沒什麼得著,或許真的是直接地記事,雖然都有記錄想法,但通常是想什麼寫什麼,少了一點組織和沈澱,相反有時偶爾寫一篇網誌反而有更大的思緒整理作用。

無論如何,我還是會繼續寫日記,亦繼續拿掐當中的平衡。



另外也淺談一下自己對香港和政治的態度和想法。

近幾年自己算是越來越關注政治,開始會走出來參與遊行集會,14年的雨革/佔中我亦有極少量地參與其中。

毫無疑問,雨革是香港近年的一大事件,我相信亦影響了很多香港人的想法,當中當然包括我。

雨革對我來說最大的啟示是,原來遊行示威集會,是一點實際作用都沒有的。

是次活動佔領地點之多,時間之長,幾乎是史無前例,但依然對局面毫無幫助,而我亦相信這已經是遊行示威集會的極限,因為之後再佔多幾條街,再佔多幾個月,都不會有比那一次更有效果,所以當時佔領結束我是沒有感到可惜的。

而這樣的覺悟,反而令到這一年的我變得有點政治冷感。

因為覺得所謂的示威無用,但又未能升級至激進的行動,所以明明是很想關注的,但偏偏又覺得無能為力,無從入手,令到我好像有點不聞不問的感覺。

就像近日的銅鑼灣書店股東和店員失蹤事件,是很關注,但除此之外又好像什麼都做不了。

這一年,在面對香港發生的事,和香港前途的問題,同樣感到迷失。



第四季開始了持續性地跑步的習慣,其實以前都有跑,但只是間斷地進行,可能只是心血來潮,然後便一段長時間沒跑,而今次算是能恆常地跑。

其實所謂持續,現時都只是一星期跑一次,不多,但總比以前好,而且要一直保持對我來說也未必是容易的事,現時還是先以這程度進行下去,到覺得可以再升級時才算吧。



這年自己一個去了台北旅行,主要是為了清假。

其中感受是,發覺自己比以前不能享受一個人的時候,旅程有部分時間其實不太開心。

另外,之前聽某藝人的訪問,說他去旅行會有部分時間是沒計劃的,隨便在某一個不認識的車站下車之類,然後反而會有驚喜之類。

這次我也嘗試過這方法,個人覺得是行不通的,實際上是沒有這麼多所謂的驚喜,另外因為自己懶,所以事前是沒什麼準備的,結果有些時間是不知要往哪裡去,也不覺得這樣玩得開心,然後之後看其他朋友都是去台北,但去了很多不同而有特色的地方時,就更覺得自己簡直是白行一趟。

所以最後的結論是,旅行還是要好好計劃啊。



其實還有一些事可寫,但又不想在這裡寫,所以就這樣吧。

總括這篇回顧,其實沒記到什麼事件,反而是很多的想法。

14 則留言:

  1. 嘩,好長!
    寫作,真是漫漫長路。我覺得如果沒有才華,是寫不出招魂和咖啡店,所以這點實不用擔心。
    杜Sir話,喜歡電影的話,就要走進那工業,什麼工種不要理,就是要入場識人。識下識下就會遇到機會。
    我想寫小說也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真的很長,哲兄你全看了?真是很感激!
      才華方面真是太客氣了...不過謝謝鼓勵
      寫小說可以進哪種工業?

      刪除
    2. 我估就係出版社啊,寫作會啊,戲劇社啊,報紙義工啊,科幻會啊等等...

      刪除
    3. 可能吧...不過現階段還是先寫好自己的文較重要:)

      刪除
  2. 期實龍大俠就是好例子啦。我們同期寫作,他已經出了兩本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大俠真係踩入岀版業,又做編輯,文化活動攪手。我就好懶,多數時間去教會,學英文,唔夠投入。新一年要多參與文化活動,好似龍大咁。

      刪除
    2. 其實以前剛畢業時都有想過進出版社, 好像曾寄過電郵但沒回覆, 不過當時又想進了出版社當編輯也未必代表自己可以出書, 甚至擔心會有抵觸, 所以之後都沒想了...

      刪除
    3. 當然可能是我想得太多...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寫日記也是一個他日找尋寫作題材的好來源喔。說不定,某天翻開某年某月某天的事,回看時有另一番體會,這就是靈感的源頭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得這麼辛苦的確是想以後可以翻看,有沒有靈感可取就很難說了...

      刪除
  5. 神風,猴年,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也祝你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