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2012年回顧

新一年又來了,所以又是時候做一下過去一年的回顧了。
相對前年2011年的「多姿多采」,2012年實在是平淡得很,老實說我現在腦海還是一片空白似的,有什麼好記呢?

或者先說說工作,之前每一年都會轉一次Project,這一年總算穩定下來,整年都待在同一個Project裡。
不過也好像沒什麼進步,反而有點被後來居上的壓力。
新來的同事十分勤力,也相信比我聰明,在最近一次上司給的小考驗,我便顯得十分不濟,完全被比下去了,而他其實只是剛剛大學畢業,我則是工作超過四年的老餅,唉……
看著他如此用功,實在令到沒事忙就在上網的我感到汗顏,可是要我也跟他一樣發奮圖強嗎?我也實在做不到,有點在等死的感覺。
爸媽問我現在的公司的前景,我沒有回答,老實說就算有空位可上,我也沒上位的能力呢,所以公司有沒有前景其實關係不大。
這時開始想,到底是我不適合這份工作,還是不適合所有工作呢?
留下來又好像沒什麼希望,離開又不知要往哪兒去。

人際關係方面,這年幸運地也有認識新的朋友,也相對地多了與異性朋友相處,不過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但同時更加意識到自己與人相處的能力障礙,這是歷史悠久的問題,但還是不知怎解決,在此還是要感謝見我如此悶蛋也願意伸出友誼之手的朋友。

11年開始的攝影和普通話課程,都在這一年完成了,都算是有所得著,尤其是普通話。
之後沒有再報讀新的課程,不過今年有可能會報游泳班也說不定。
事緣一向都不懂游泳,也很多年沒碰過水的我,被同樣不會游泳的朋友拉了去泳池。
因為那位不會游泳的朋友聲稱他自己在泳池修練便懂得游了,在他的慫恿下於是也去了泳池嘗試自修。
試過後發覺原來真的比我想像中簡單,至少原來水是真的有浮力的,我在水中是浮得起的(一直也覺得自己在水中就只會沉呢……),之後也勉強游到幾下,不過再去多幾次仍然沒什麼進展,感到單靠自己恐怕很難再改善,又或者會改善得很慢,所以有報游泳班的念頭,但這事還是到今年夏天再想吧。

另外這年也考了兩個考試,一個是普通話,一個是與工作有關的,讓我短暫經歷了久違的溫習生活,最後兩個考試都總算通過了,謝天謝地。

這年年尾去了華東旅行,即是上海蘇杭等地,第一次去這些地方,同時也是第一次跟團去旅行。
跟團真是有好有壞,好的是有導遊講解每個景點的背景和故事,還有每個城市的歷史和文化,的確比單純地拍拍照片得著更多;不好的是飲食方面較差,還有限制比較多,想走慢一點看久一點也不行,不過這情況比我想像中好了,大部分時間都可接受,另外也有不少買東西的行程,如果沒有的話會有更多時間看其他東西呢。

這年也有參與七一遊行,不過不是為了倒梁,現在回想主要導火線是因為看到胡錦濤訪港時佈置的水馬城牆,真是火上心頭,香港怎會變成這樣?現在還記得遊行時看到的其中一個標語:「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如果再保持沈默,恐怕之後連示威區示威權都沒有了。
除了遊行,要數這年的政治大事當然少不了國民教育的風波,高潮是連續數天在政府總部外的反國教集會,最多的一晚有十二萬人出席,而小弟也參與了其中一晚集會。
看到那麼多人為同一個理念聚在一起,真是有一點感動,還有是十分敬佩雖然這麼多人,但現場依然很有秩序,也看到學民思潮同學們的成熟懂事,回想那些年的自己只是在看動畫和打機吧。

消費方面(會有人回顧消費的嗎?),這年終於換了Notebook,也買了智能手機,令我的流動寫作更加方便,當然還有去旅行的費用,雖然還是有點花錢,不過都花得有意義的。

寫作方面,以Blog而論的話,看旁邊的日期欄位便可知這年的更新率是歷年最低,而且跌了很多。
徵文比賽方面只是成功參加了一個,而結果亦是無甚驚喜地落選了。
長篇小說依然未完成,哈哈……
總括來說這年的成績還是不太好。

精神方面,這年是思緒紊亂的一年,可以用我剛更新了的狀態句子來總結:「每天的想法都在改變,每天的目標都是一樣。」
每天都想把事情做好,每天都想令自己過得更好,然後開始想一些方法去實現這個目標,想了方法一,好像行,其實又不行,再想方法二,好像行,原來也是不行,如此類推,每隔一段時間便有新的想法,新的座右銘,每次都覺得:「是這樣了!」,最後結果都是一樣。
其實所有想法都大同小異,因為都是同一個目標,針對同一個問題,然後都因為同一原因而失敗,就是自己。
到底欠了什麼東西呢?還是我真的需要外力協助嗎?

這年因為朋友邀約,開始勉強定期地打羽毛球,本身都喜歡打羽毛球,所以很不錯喇。

想不到了,大概就是這樣吧。
不知不覺都寫了那麼多,不過其實都沒發生什麼事,大部分篇幅都只是自己的想法。
不過寫得這麼長,會有人看嗎?因為我又不是什麼名人,正常人是不會有興趣花時間看一個路人甲的一年回顧啊。
但就算沒人看亦不要緊,因為回顧從來都是寫給自己的。

如果你真的看完整篇,那真是十分感謝你呢!


2 則留言:

  1. 不算長啦! Time兄和BF兄的回顧比你長三倍!
    [版主回覆01/15/2013 00:38:14]以沒事發生來說都算長了

    回覆刪除
  2. 最緊要係開心,咩野都假
    [版主回覆01/20/2013 01:00:12]知易行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