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流動寫作

智能手機日漸普及(或者可說是已經很普及),我們不時都會看到街上的人在埋頭苦幹地玩手機。
慢著,誰說手機一定是用玩的呢?
手機除了玩遊戲看面書和whatsapp,還可以做更多事,例如寫作。

現在都幾乎全靠流動裝置來寫作了,早前參加比賽的作品都是用手機和平板電腦來寫,寫完才在電腦整理。
你可能會說,用電腦不是會更快更順手嗎?只能說小弟的個案比較麻煩,因為我如果用電腦來寫作,一定要等到四野無人才能開始,而待到那時候,又通常做了別的事,所以是非常麻煩的。
相反用流動裝置的話,不會那麼容易被人看到我在做什麼,而且在乘車的時候也可以寫,時間便較有彈性了。
當然即使如此,還是很容易做了其他的事,實情是最近都沒怎麼寫呢,不過至少是比只有電腦的年代好了。

在流動寫作的實際操作方面,我是用瀏覽器進入Google Doc來寫的。
因為我不想被人發現我在寫作,用這方法就不會留有痕跡,即使有人拿我的手機翻查,也不會找到什麼,就算看到我有上Google Doc,他也無法登入查看。
而且存取也很方便,不同的電腦和裝置只要上去Google Doc就拿到最新版本,不用在檔案的傳輸和版本管理上操心,這就是雲端的方便之處。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像我這樣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來寫作呢?
說不定你今天在地鐵看到在埋頭玩手機的那個人,便是明日的成功作家呢!


2 則留言:

  1. 手機,平板電腦不是不能寫作,像你說的,寫作有時候需要四野無人。但是當靈感來到,可以先用手機記錄下來
    [版主回覆07/07/2012 15:36:11]我已經不止記錄,是整篇都用手機呢…

    回覆刪除
  2. 現代的寫作真是越來越方便。
    不知道衛斯理有沒有用手機寫作呢?
    [版主回覆07/14/2012 00:26:40]的確是!
    我猜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