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一個人在家

跟家人一起居住,基本上大部分時間都不會只有自己一個在家。


不過偶爾都會有這個機會。


其實感覺是很奇怪的,平時夜深之時,家中確實是有其他人,但實情只有我自己在客廳中用電腦,所以都可算是只有自己一個;可是當家中真的只有自己一個時,感覺卻大有不同。


怎樣不同法,都不知怎去形容。


基本上算是很自由,想做什麼都行,不過正確一點說是做什麼都沒人理會,某程度上是太過自由。


不知是否太過自由,會有點不知要做什麼的感覺,同時亦會花時間做一些很無聊的事,所以這段時間通常都是虛耗掉似的,時間過了,卻好像什麼都沒做過,亦因為覺得什麼都沒做過,所以又通常會很晚才睡,反正沒人理會。


好像有種自我打亂生活節奏的感覺。


另外,當只有自己一個在家中時,我是會把心中當下想著的說話用口說出來,可以算是自己跟自己說話。


以前看電視,見劇中人自己跟自己說話覺得很怪,在腦內想就可以了,真的會說出口嗎,以為只是為了觀眾方便才有此安排,但現在發現原來自己都會這樣做。


還有,不知怎說,是有點空洞的感覺。


總括來說,是不太喜歡這種感覺。


我很需要私人空間,需要只有自己獨處的時間,這亦是我讀大學時不想住宿舍的原因,我也很享受自己想怎樣就怎樣的時間,不論走在街上還是在家中對著電腦。


當家中只有自己,以為這又是一個可供享受的私人空間,可以好好安排做自己想做的事時,實情卻是另一回事。


家中有人時,即使沒有溝通交流,原來感覺都是不同的。


或許偷來的自由比較珍貴?還是我未懂得享受這種沒人理會的自由?抑或是當家中沒人在時我會感到孤獨?


忽然想到這間接會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暫時我不會想離開家人搬出去住。


如果搬出去自己一個住,便會有以上說的問題。


跟朋友一起住嗎?又有私人空間的問題,除非那朋友很早睡吧!而且暫時也沒有朋友我是有信心跟他朝夕相對而不感到辛苦的。


又忽然想到,有時office只有自己一個時,我都會有類似的感覺,好像很自由,但其實有點迷失。


大概是如果身處的空間沒有其他人就會這樣。


所以自己一個行街時感覺正常,因為街上都有很多人,雖然都只是不認識的人。


3 則留言:

  1. 不停為人服務的人沒有私人空間, 一般會被人稱作善人.
    喜愛創作思考的都需要私人空間. 至少有一個小房間不受打擾又不服務他人, 一般會被人稱自私.....除非創作成功被人群認同便稱這'自私'謂'孕育'.
    如何平衡真的不容易
    [版主回覆05/23/2011 01:24:00]我認我自私

    回覆刪除
  2. 我都係 !! 我幻想自己是在 "孕育 "....不是在便秘
    [版主回覆05/24/2011 02:06:00]如果私人空間位於廁所便可能是便秘了

    回覆刪除
  3. 人有時候需要自由,有時候需要不自由
    最需要的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
    [版主回覆05/26/2011 01:3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