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評語

認識這裡的人,大概都會知道我有寫小說吧。


很慶幸地,放在這裡的小說,也不是全都無人問津的,有一些小說blog友們有很好地留下回應。


沒有做過統計,純粹憑印象的話,我發覺最多人對我的小說用的評語是:


 


簡潔


 


其實實際數量未必是最多或特別多,不過是比較有印象有收過這個評語。


 


簡潔,是好是壞?


 


不過我至少會同意,我的文筆真的很簡單,基本上毫無修飾,只是把腦海中的故事以文字作媒介,很直接地寫了出來。


 


還有什麼是簡潔?(或者應該說是簡單?甚至簡陋?)


點子?故事推進?角色處理?描寫技巧?


 


如果你們真有什麼詳細的評語,可以告訴我啊。


 


不過,現階段沒打算改變自己的寫作模式。


不是覺得自己很厲害,


只是不想這件事情變得太刻意。


 


寫作,的確是一門學問,要分析的話可以分析得很詳細,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手法,風格,理論……要說的話說一整天也說不完。


 


可是,這些我完全不懂,我只是想隨意地寫。


 


或許,這只是自欺欺人,只是懶惰,只是沒有要求。


 


我覺得,風格這回事,是隨意的事。


我不是想著某種風格,然後嘗試做出那種風格;而是隨意地做,由內至外從心出發,自自然然地發展出來的。


 


我說我不打算改變,其實不表示我不會改變。


即使我的寫作模式和態度不變,但我的想法,感受,價值觀,知識都會改變,而寫出來的自然就會變了,並不是為改變而改變的。


 


你們可能會不同意以上的話吧!


 


或者換另一角度,現在寫作是我的興趣,並不是什麼飯碗,我實在沒必要在這一刻就限制自己啊!應該是喜歡寫什麼就寫什麼,讓思緒無拘無束地飛翔吧!


4 則留言:

  1. 我覺得風格這回事......
    如果把自己挖得夠深,不是外界的反映
    便是風格, 真的是隨意的事.  到真的隨己意時,
    可以多多接觸外界的反映而不怕迷路.
    [版主回覆09/15/2009 23:13:00]我想我是很少接觸外界, 因為看書看得很少

    回覆刪除
  2. 看你的網誌常常覺得我們很像,可能大家都喜歡寫故事吧。 反正我們只是把寫故事當作興趣,所以不用寫得太認真吧,隨心寫就好了(又一個懶的藉口 )
    [版主回覆09/15/2009 23:25:00]呵呵, 也是呢
    偶爾也會發一發夢......
    不過現階段還是想點就點好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像很有天份,如果修個文學課程,會更厲害。 我相反是沒天份,要看很多很多書才有小許進步!
    [版主回覆09/15/2009 23:31:00]先謝謝你啦~ 沒那麼厲害啦
    怎麼這樣說自己呢?

    回覆刪除
  4. 我的感覺是寫得越多,慢慢會越好,簡潔是很好的評語呀,努力!
    [版主回覆09/15/2009 23:40:00]突然想起: "原來戀愛通通通通寫得太多......."
    應該是吧, 我實在太懶, 有待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