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招魂》(1) - 前言 + 序章

前言:

翻查了一下這裡的紀錄,原來我已經有差不多兩年沒在這裡發過小說了。

沒錯,我終於又再發表小說了。

可是,我現在的心情並不興奮,反而非常矛盾和糾結。

原因是因為,我太喜歡我寫的這篇小說了。



回想這篇小說的誕生其實是為了參加比賽的,不過最後由於未及完成,而且字數也是鐵定超過上限,最後比賽固然沒參加,未完成的小說亦就這樣擱下來。

然後忽然有一天,想寫寫小說,又想起這一篇未完成的小說,於是再次動筆續寫下去。

實際的時間已不太肯定了,但我估計我大約花了一年多才完成了這篇小說,老實說能夠完成已經是一個奇蹟,那一刻心底真的有點感動,這篇大概是我第一篇能夠成功完成的非短篇小說。 (第一篇動筆的長篇小說《在過去尋找你》仍然停載中……)

感動除了因為能夠完成之外,另一重要原因是,我對它算是挺滿意的,可說是近年難得的力作(明明近年都沒什麼出品嘛),說來真的很厚顏,在寫這篇前略略地重看了一下這小說,仍然覺得很好看(對自己要求太低?),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

但又正正因為我太喜歡了,令到這篇早在2013年已完成的作品,一直放涼到現在。

其中的問題在於字數,雖然我寫了一年多,但最後結算原來我只是寫了幾萬字,速度之慢簡直令我倒抽一口涼氣。

我所知的一些比賽,字數上限都設在一萬以下,所以無法參賽;投稿到出版社出書?字數又太少無法獨立成書;放上網,例如這裡?但我真的太喜歡它了,總覺得它不應該就這樣被人看完就算,尤其是我的Blog的流量是如此地低,我奢望它有更好的發展。

於是,在我很不積極地為它謀出路的情況下,它就這樣被雪藏了。



那麼,為什麼現在我又要發表這篇小說呢?

催化劑大概是我之前到書店打書釘,拿起了倪匡先生的傳記《哈哈哈哈》翻了幾頁,剛巧看到一段談做作家的事,他大致是說,要成為作家,就要不停地寫,發表不發表並不緊要,總之要不斷地寫,如果想著要發表的話寫出來的作品反而沒那麼好。

在那一刻,又或者沈澱過後,我便想起這篇小說了。

其實在我寫了這篇小說後,就已經有得著了, 不在乎它有沒有被發表,或又轉一個角度想,如果不發表也沒關係的話,那麼在沒人看的Blog裡發表更加沒問題啊,而且還可能有機會被人看到呢,就算沒有,也只不過跟沒有發表一樣而已。

而且,我覺得其實現時的風氣已經不同了,應該不會因為作品在網上發表過而失去出版機會,反而是因為放上網才有機會出版成書,所以其實我放出來是不會影響它的前途的。

所以,與其讓它繼續雪藏,倒不如拿出來獻醜吧。

於是,就有了這一篇了。



最後,我好像說得太多喜歡這小說,但當中總有點個人感情吧,希望大家不要受我影響,以致期望過高吧……



順帶一提,這篇小說名為《招魂》,老實說真的很普通,但我幾乎沒有細想就用了這名稱了,直到現在都沒有改的意圖。

另外,在寫作的中途,才發現原來倪匡先生也寫過一篇同名的衛斯理小說,當時心感不妙,立刻上網搜尋那本《招魂》的內容,幸好發現兩個故事是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才繼續放心地寫。



=====================================



序章:



        「你當時看到什麼了?」
        「當時有一個男生走在我的前面,看起來沒什麼特別,我也不太在意。可是過了一會,那男生的身影逐漸褪去,最後更在我面前完全消失!」
        「嗯。」郭寒不置可否地應著。
        「你不信嗎?我們村子裡亦有不少人有類似經歷啊!那些…東西不是在面前消失便是出現,而且有很多個,男女老幼的都有!你說這不是很邪門嗎?」中年男人皺著眉面帶恐懼的道。
        「所以你們便向李士景求助了?」
        「這也是無可奈何的,此事實在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困擾,最近又聽說李師傅很會對付這事兒,唯有嘗試請他幫忙了。」
        「嗯。」郭寒頓了頓,道,「今天也問得七七八八了,謝謝你的幫忙。另外,你想你有沒有辦法讓我見識一下那些東西?」
        「神經病!」男人很大反應,「我不會陪你瘋的!」
        「不要緊,那我自己找找吧。」郭寒輕描淡寫的道。
        「我們住在這裡就沒法子,你好端端的幹嗎要招惹這些東西?」男人勸道。
        郭寒沒有回答,只道:「李士景到來的那天我也會來採訪的,再見。」
        他就這樣跟中年男人分別。此時正值黃昏,天卻黑得像深夜似的,過了不久,豆大的雨水便密集地從天而降,郭寒被大雨殺個措手不及,他三步拼作兩步地跑進車裡,身子還是濕了一大半。
        「看來要之後再來了。」郭寒心道,車子隨即在雨中飛快地駛離村子。

7 則留言:

  1. 神風,會不會考慮在其他討論區同步發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過沒什麼概念......你有沒有什麼討論區推介?:p

      刪除
    2. 不能算是推介,只是聽過不少網上作品在討論區上Post了被捧紅,然後變了實體書。

      刪除
    3. 我見你有想過出版的問題才睇下你會不會找多一條渠道發表ja。

      刪除
    4. 最紅的討論區大概是高登吧, 但這一篇卻未必適合那兒的風格, 所以還在考慮中, 其他的我也不太熟悉, 可能之後再研究一下吧……
      謝謝關心!

      刪除
  2. 你的文字愈來愈有名家風範,只要遇上伯樂便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