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小念頭

早前去完旅行後寫了一篇blog,說過有一些目標希望旅行後實行的,其中一個已經進行中了。

這個目標就是學功夫!至於是哪種功夫?其實標題已透露了,就是詠春。

學功夫的念頭並不是最近才冒起的,早在以前觀看港台節目《功夫傳奇》時已經看得熱血沸騰,有躍躍欲試的衝動,但當時始終未有任何行動。

至於令我將想法化作行動的導火線,是看了電影《一代宗師》之後。

為什麼是梁朝偉的葉問,而不是甄子丹的?如果硬要找個原因,或許是王家衛拍得比較唯美?但其實我覺得跟電影拍得如何沒太大關係,主要原因相信是我現在有合適的條件,例如心態、時間、金錢都已經準備好,電影只是一個巧合的契機,喚醒了我心底一直埋藏著的想法,或許當時看的是甄子丹的話結果也是一樣。

在這麼多的武術之中,為什麼是詠春?

首先身為中華兒女,明明本身就已經有個功夫寶藏,為什麼要去學其他外國的?而且我真心覺得中國功夫不比其他的差,而且十分有型。我不是說外國的武術比中國差,相反恐怕有部分人覺得中國功夫比較差吧,尤其是實戰方面,畢竟現時功夫有時都偏向表演或保健性質,有些人不太相信中國功夫可以運用在實戰中,但我不相信幾千年的功夫只是花拳繡腿,所以我希望能親身找到當中的答案。

而在芸芸中國功夫之中,我覺得詠春自成一格,它實而不華,沒有什麼花巧或耍帥的動作,所有動作都簡單直接和有其作用,沒有一個動作是多餘的,而且它的動作辨識度很高,個人覺得是十分有型的,這方面電影的影響當然不少。

我現時都只是開始了約兩個月,連入門也算不上,而功夫是需要以年計的鍛鍊和學習才可能有所成績,換言之我的「一代宗師」之路還真是非常非常漫長,但我有信心走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