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香港書展2013(下)- 倪匡現身!衛斯理座談會

上回說到收到倪匡先生出現的消息後,便開始前往座談會。
關於這點真要稱讚一下大會的安排,因為在前往座談會途中並不順利,一度擔心會否去得太遲,但結果入場後還未見倪老出場,可見大會有考慮到人們前往需時而提早通知,實在是貼心的安排。

坐了一會,倪匡先生終於出場了!
這部分沒有特定主題,只是粉絲們輪流問倪匡先生問題,而倪匡先生依然一貫地風趣幽默,聽他說話總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當中有些說話亦令我有所得著,以下節錄其中的內容。(希望不會記錯或弄錯原意,如有錯誤敬請指出。)

談到宗教的問題時,倪生說以前是比較信佛教那邊的,不過佛教的理論太難明,現在信基督教則簡單得多,因為只要信就行了,適合他這種懶人。

倪生說在現時扮演過衛斯理的演員中,最像的是許冠傑,而劉德華和舒淇則完全不是那回事。

談到他的妹妹亦舒,他說他自己的小說比較易寫,因為可以天馬行空,北極有企鵝也可以,但亦舒寫的都是愛情小說,沒有什麼可以變化,都只是兩男兩女,三男四女之類的分別,不明白她怎麼可以寫這麼多本而又本本都好看。(我覺得實情並非如此,但倪生這個角度還挺有趣的)

倪生會上數次說自己是很悲觀的,有粉絲問他為什麼可以這麼樂觀快樂,他大意是說外在環境和事情是不能控制的,但你自己的想法是你自己可以控制的,他舉例說一次他太太遺失了手袋(還是錢包?),裡面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因此她十分擔憂,但倪生反而很高興,他覺得那手袋是注定要失去的,幸好現在只是自己丟失了,總好過是因為被打劫搶走。(類似想法之前已聽過倪生說過,再聽還是覺得很有道理,不過道理總是知易行難的)

有粉絲要倪生用一句話去總結自己的一生(怎麼問一條這麼難答的問題……),倪生沒有細想便答道:「一個蠢人。」他又再加以說明,蠢人又分幾個層次,他屬於知道自己是蠢人的蠢人,另外有一些是不知道自己是蠢人的蠢人,再有一些是以為自己很聰明的蠢人。(我覺得這段說話很有哲理,我會想這世上其實根本沒有天才,或只有很少很少,大部分的天才其實都只是知道自己蠢的蠢人,當你以為自己很聰明時,其實你只不過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蠢才。即使實情不是這樣,我覺得這說法不失為一個自我反省的方法,俗語有云,知道得越多,就越發覺知道得越少,當你認為自己蠢時,才會想辦法令自己變好;相反若以為自己已經很好,就只會原地踏步,沉醉於自己的幻想,到發現真相時已經太遲了。)

答問環節不止這些,不過有些內容有點難寫,有些感想不多或之前已聽過,所以不再詳細寫了。

答問完結後有印圖章的環節,那是倪生很久以前找人訂造的圖章,不過我沒有書,興趣也不大,所以便離場了。
離開時經過演講廳門外,那裡有衛斯理五十週年的相關書籍發售。
當中名為《前世》的其實是倪生的手稿集,內裡就真的每一頁都是倪生的手稿字跡,正如之前所說,我是完全看不懂的,所以也沒有興趣。
至於另一本則是《倪學》,亦是顧名思義,就是談論倪生和衛斯理故事的事,感覺上是一本資訊性和評論性的書,又正如我對展覽的感想,這本書應該是給對衛斯理故事有一定程度認識的人看的,所以我亦沒有染指此書。

問職員拿了回流票後(座談會的演講廳是算在會場外的,要離場才能前往),又走進書展會場逛逛。不過之後都沒什麼特別,最後是什麼都沒有買到的。

總括來說,因為有倪匡先生,是次書展之行十分充實。
但假如排除這點,其實真的沒什麼特別。

2 則留言:

  1. 能遇上倪大師,真幸運耶。
    我看的書幾乎全借的,書展對我沒甚作用哩。
    [版主回覆07/30/2013 23:41:34]對啊~
    我都絕少買書呢

    回覆刪除
  2. 香港書展把視頻放了在網上,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看足本, 聽所有問答.
    更正一下: 那印章不是倪老找人刻的, 是他自己的作品.
    倪老懂得刻章, 但久沒動手了, 現在在家中, 只能找到一個自己雕刻的作品, 便是這個 "倪聰" 的印了.
    [版主回覆08/09/2013 00:24:46]哈哈,聽d唔聽d,謝謝更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