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蘋果與張系國

最近有點兒想買iPod touch


其中一個原因是現在上班的地點離家甚遠,乘車一程也要一個小時或更多,如果乘車時什麼都不做好像有點兒浪費。


當然看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有時就是不太想用腦,相反如果是玩玩無聊應用程式可能會更輕鬆。


如是者買iPod touch的念頭越來越強。


就在此時,忽然想起了 張系國 先生的一些短篇科幻小說。


主要想起的有兩篇,大致上是講述媒體娛樂的無處不在對人的思考和想像力的影響。


 


想約略說說那些故事的內容,會有人想迴避嗎?想的話請不要看藍色部分。


 


 


由於沒心機搜集資料,所以所有內容都只是憑記憶記下,如有錯誤勞煩更正。


其中一篇的小說標題是《星際大戰發生(或爆發?)前夕》,看來很刺激的感覺,內容卻是另一回事。


故事是講述當時的廁所是有遊戲機的,而主角則反對這個設施,因為以前如廁的人會在廁內塗鴉發洩情緒,而現在人們只顧著打機,情緒沒法宣洩,到終有一天就會以戰爭的形式爆發出來。


而另一篇已經忘記了標題了,而內容是講當時「電視」已是直接植入腦中,人們任何時刻都可接收資訊和娛樂,甚至是睡覺時也可以。但結果是人們都不會發夢,都沒有了想像力了。


描述得很差,有興趣還是請看小說。至於是哪本,大概是在《星雲組曲》或是《夜曲》?


 


 


當然如果說用iPod touchiPhoneApp會有如此大的影響或許太誇張(不過也不是沒可能的事)。


而且有時一些事情的好壞不在事情本身,而是份量,就如水是生存必要的東西,但喝得太多還是會死的。


實際上即使我不玩遊戲,腦袋閒著之時也未必會構想小說點子,哈哈。


這篇主要是分享一下這個奇怪聯想,吹吹水而已。


 


說來,總覺得沒什麼人會談論張系國的科幻小說,是因為數量不多的關係嗎?


不過我覺得他的科幻小說很特別,有種自成一格的感覺,跟其他的科幻故事很不同(當然其實我看得很少其他科幻作品,沒什麼資格如此說)。


3 則留言:

  1. 只是個人喜好,我對於遠未來派的科幻興趣不大,故張系國的作品非我所好。
    [版主回覆11/20/2010 02:39:00]有些講述第二個星球的故事都不知算不算遠未來了

    回覆刪除
  2. 有沒有看李逆熵,比張更精采!! 我都會買iPad,因為我想看電字書。
    [版主回覆11/21/2010 00:11:00]沒有呢, 想說有空找來看看, 不過都不知會是何時
    我只是想買iPod, 原因是想玩無聊App

    回覆刪除
  3. iPod touch我有舊版,用了未夠兩年,舊電開始唔係好得
    還在猶豫是否買新版
    [版主回覆11/22/2010 23:52:00]如果妳很常用和需要, 可能都.......

    回覆刪除